日醫揭「搶救安倍」艱難過程!動員41人開胸止血 只撐到昭惠趕來

▲▼ 日本自民黨總部設置安倍靈堂。(圖/路透)

▲安倍晉三槍擊案的主治醫師回憶當天竭盡全力搶救安倍的過程。圖為日本自民黨總部設置安倍靈堂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,被緊急送往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搶救不治,享壽67歲。主治醫師福島英賢14日透露,安倍是他迄今接手患者中情況特別惡劣的案例,共41人參與搶救,輸血量達13公升,相當於2到3個人的血液量,但心肺功能未能恢復,向夫人安倍昭惠說明情況後,於下午5點03分宣告安倍死亡。

▲▼安倍昭惠。(圖/路透)

▲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感到醫院後,主治醫師為她說明情況,才宣告安倍死亡。(圖/路透)

奈良縣立醫科大學醫院急救中心長、安倍晉三槍擊案主治醫師福島英賢於14日接受日本《時事通信社》專訪。他回憶當天的情況稱,當時安倍生存的可能性很低,情況非常艱難。福島英賢透過電視新聞得知安倍受傷後,隨即組成10人醫師小組準備接收患者,並要求在救護直升機內採取確保呼吸道等復甦措施,但在12時20分到院時,安倍已經處於心肺停止。

福島表示,安倍是他迄今接診患者中病情特別惡劣的,但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,竭盡全力搶救眼前的患者,「因為救命措施是一定要做的,所以只是按照順序進行而已。」他透露,雖然急救小組人數最後增加到41人,但治療情況仍然十分嚴峻,因為安倍是心肺停止狀態,未麻醉就立刻進行開胸手術,患者體溫比平常更低,傷口深度已達心臟。

▲▼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命危 。(圖/路透)

▲福島英賢表示,有多達41人參與搶救安倍,但傷口深達心臟,無法止血。圖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現場。(圖/路透)

福島說,儘管後來已控制住安倍的大動脈附近血管,但血液已經失去凝血能力,出現了血流不止的情況,並為他輸血100單位(約13公升),相當於2到3個人的全身血量,直到醫院血庫存量不足還委託其他單位追加血量。如此進行全力搶救,安倍的心肺功能還是沒有恢復。

安倍的妻子昭慧夫人趕到醫院後,福島向她說明了以上的治療經過並表示「即使再繼續(治療)也很困難了。」最終醫院宣告安倍晉三於下午5時3分離世。司法解剖得出的死因為,左右鎖骨下動脈損傷致失血死亡。福島解釋,因外傷導致的心臟停止,生存機率極低,就算保住性命也可能有意識障礙等症狀。

▲▼日相安倍晉三優先考慮鬆綁台灣入境。(圖/路透社)

▲前日相安倍晉三離世,主治醫師表示,「真的非常遺憾」。(圖/路透)

對於安倍的離開,福島竭力擠出聲音地說,「真的非常遺憾。」關於槍擊事件,他也說,「對於發生這樣的事,這一切都令人感到遺憾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