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住警器救命!花蓮民宅清晨冒濃煙警鈴大作 鄰居聽聞報警救人

▲屋主烹煮食物疏於注意,險些釀成嚴重火警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屋主烹煮食物疏於注意,險些釀成嚴重火警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吉安鄉一戶民宅28日上午竄出大量白煙,所幸所裝設的住警器立時發揮功能警鈴大作,鄰居聽聞後立刻幫忙報警,同時向民宅內鄰居示警,及時躲過可能發生的嚴重火警和人員傷亡。

 當天上午花蓮消防局接獲民眾通報:吉安鄉勝安二街某巷弄內民宅竄出大量白煙。花蓮分隊立即前往搶救,到達現場發現因屋主炊事不慎險些引發嚴重火災。分隊表示,到達現場時屋主已自行關閉瓦斯並沖水降溫,但進入屋內仍能聞到烹煮焦味。

▲屋主烹煮食物疏於注意,險些釀成嚴重火警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住警器要注意安裝在適當位置才能發揮最大功能。

據鄰居表示,突然看到很多白煙,並且有聽聞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」持續鳴叫的聲響,所以立即撥打119報案,同時也呼叫該屋內鄰居避險。

消防人員表示,住警器為屋主為了安全自行安裝,由於發現該住警器安裝位置略有不當,已協助安裝至正確位置,並向住戶加強宣導爐火烹調應遵守「人離火熄」之原則,避免因炊事不慎釀成火災。

▲屋主烹煮食物疏於注意,險些釀成嚴重火警。(圖/花蓮消防局提供,下同)

安裝住警器做好事前功課,才能在危急時刻確實保命。
 
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分為偵煙型及定溫型,一般家中應於客廳、房間、餐廳、樓梯間及走廊安裝偵煙型住警器,於廚房及神明廳安裝定溫型住警器,避免烹調油煙及參拜香煙造成警報器誤響,民眾自行安裝住警器時,應詳閱安裝說明書,將警報器安裝正確位置,遇災害發生才不會延誤示警。
 
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,近年來不斷對民眾進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宣導,已成功避免多次火災發生,建議民眾於家中自行安裝住警器,及早偵知火災並反應與逃生。此外,住宅火災風險較高的位置為廚房,多因烹調不慎所引發,在此呼籲民眾遵守「人離火熄」之觀念,避免因爐火烹調不慎釀成火災,俾維護居家安全,減少生命財產之損失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