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小心觸電怎麼辦?急診醫曝「急救4步驟」 這動作超母湯

被電到怎麼辦?急診醫「應對觸電4步驟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photoAC)

▲急診醫曝「應對觸電4步驟」。(示意圖/翻攝自photoAC)

圖文/CTWANT

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,「大家小時候一定都有被電過的經驗,不管是拔插頭 被電也好、被靜電電到也好或是被漏電的冰箱電到也好,那種『來電的感覺』相信大家一定都忘不掉!最近新聞才有報有孩子在游泳池中被電到而送醫,前幾天也才接到一個在修冷氣被220伏特電到的媽媽。電擊,一直以來都是民眾會去急診重要的問題,今天,我們就來聊聊『來電的感覺』!」

翁梓華先前在臉書發文,首先,電擊造成身體傷害的關鍵有主要是4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1.通過身體的電流多大:

先說,決定對身體傷害有多大的關鍵不是「電壓」而是「電流」,大家高中物理學應該學過V(電位差)=I(電流)XR(電阻),電流才是真正穿過人體造成傷害(燒傷、電傷)的原因。

2.直流電還是交流電:

通常直流電對於深層組織的穿透性較差,相對於身體的影響比較輕微。

3.電流怎麼通過身體的:

主要分成電流通過「身體深層」或是「身體淺層」,如果只有通過身體表層,相對來說就比較不會有心臟麻痺、肌肉溶解等等的問題,但如果電流有通過身體深層,臨床上就要非常小心內臟灼傷、麻痺、甚至破裂的可能性。

4.電流環境:

強大的電流,可能在被電到的那個瞬間會產生「震波」,而震波本身也可能對於身體造成明顯的傷害。

翁梓華也分享觸電急救4步驟:

1.想辦法移除電源,如果被電到的人還沒有脫離電源,千萬不要用手去碰它,這樣可能會導致你也被電擊,如果可以用一個乾的非導體(木頭或塑膠掃把)將電源撥除。

2.找人或自己打給119請求支援協助。

3.如果倒下的人已經失去呼吸心跳,先行執行基礎救命術(CPR+AED)。

4.對於電擊傷口做初步包紮,切記不要使用毛毯、浴巾,因為電擊的傷口多數也會伴隨燒燙傷,毛毯浴巾上的毛絮,可能會沾黏在傷口上,如果找不到乾淨紗布,則可以使用乾淨沒有棉絮的衣物。

延伸閱讀
幼兒園女老師顏值太高 孩子媽氣炸求解雇:爸都搶著接娃
彰化摩鐵雙屍案現場留超音波照 友驚曝:聽說男方已結紮…曾炫耀合照AV女優
台灣首例猴痘接觸者「目前皆無症狀」 關鍵21天!最高規格圍堵病毒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