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新冠奇蹟!死亡率0.002%世界最低 傳6月底宣布「抗疫勝利」

▲▼北韓12日宣布新冠疫情爆發,至今未滿1個月,即傳出首都平壤已經解封的消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5月12日宣布新冠疫情爆發,未滿1個月就曾傳出首都平壤解封的消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全球經歷新冠疫情2年多後,北韓(朝鮮)5月才首度承認有疫情,從當初最多每日新增40萬起發燒病例,近日已降至3萬以下,全境2600萬人口中只有73例死亡,0.002%的超低死亡率備受爭議。但外界預測,北韓很可能會在6月底宣布「抗疫勝利」,因為無論面對軍事、經濟或疫情困境,北韓總是能取得「絕對勝利」。

據美聯社報導,北韓1個多月前才剛承認疫情爆發,現在很可能已經準備宣布防疫成功了。儘管北韓擁有全球最差之一的醫療系統,幾乎很少或根本沒有疫苗可打,但北韓官媒盛讚,北韓成功避免了大規模死亡。目前北韓共累計470萬例確診,佔2600萬人口中的18%,死亡人數僅73人,死亡率維持在全球最低的0.002%,真實性備受爭議。

▲▼北韓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軍方人員正在平壤一間藥局分派藥品。(圖/路透)

▲北韓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軍方人員正在平壤一間藥局分派藥品。(圖/路透)

專家認為,北韓公布病例數一部分是為了宣傳領導人金正恩的政績,且當局似乎不可避免地「必將徹底擊潰病毒」。金正恩最初將疫情描述為一場「巨大動盪」,然而進來每日確診數降至1.7萬至3萬後,他在執政黨大會上聲稱已度過了「意想不到的嚴重危機」階段。南韓政府統一部發言人表示,北韓可能在6月結束前宣布疫情危機解除。

▲▼金正恩、李雪主協助調派醫療藥物。(圖/路透社)

▲官媒發佈金正恩與第一夫人李雪主協助調派醫療藥物的照片。(圖/路透)

南韓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(音)受訪表示,北韓首都平壤疫情似乎有所緩解,但農村疫情可能還會持續,因為農村仰賴市場活動維生,無法取得公共物資配給,導致有症狀者冒險外出,「我認為北韓稍晚才會宣布戰勝疫情,因為如果太早宣布又出現新患者,就會丟了面子。」

南韓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分析師文成墨(音)表示,這項宣布將是兩面刃,雖然能強調金正恩是戰勝新冠病毒的偉大領導人,但同時便無法透過防疫的名義,維持嚴格限制來控制人民。外界懷疑,北韓人民歷經2年半來的疫情重創生計後,金正恩利用這波疫情來促進內部團結,也可能蓄意誇大早期染疫人數,以震懾民眾支持政府嚴厲的防疫政策。

▲▼北韓,新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北韓雖然每天都有發燒病例,卻很少直接稱為「COVID-19」病例。美聯社認為,這很可能是北韓缺乏快篩試劑的緣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教授林乙哲(音)則認為,北韓幾乎不可能快速取消重大限制,因為當局深知疫情、聯合國制裁和其他經濟困難仍將存在。北韓6月稍早接受了中國提供的疫苗,但針對韓、美有意提供的醫療援助持續「已讀不回」。

長期關注北韓健康衛生問題的網站「DPRKHEALTH.ORG」負責人安京秀(音)表示,北韓等到每天發燒病例和鄰國中國疫情趨緩後,可能會正式宣布「戰勝新冠病毒」,但此聲明實質意義不大,因為北韓可能是因為早就確定疫情可控,才會在5月承認病例爆發,「依照北韓說詞,它將擊敗一切。北韓不會承認無法克服的事,不論是面對軍事、經濟、疫情等困難,總是能取得絕對勝利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