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準預報軍機場8公里空域 綠島氣象雷達分隊助安全演訓

軍聞社/記者莊家宏綠島10日電

「綠島分隊值班氣象官報告,綠島北面有明顯回波朝臺灣本島前進,評估30分鐘後發布雷雨危險天氣。」隸屬空軍氣象聯隊的綠島氣象雷達及探空分隊,肩負掌握臺灣東部地區及海域天氣動態、颱風動向等氣象資料,協助防區部隊安全順利執行各項戰備演訓任務,是國軍在東部地區相當重要的氣象單位。

空軍綠島氣象雷達及探空分隊成立於民國73年12月1日,主要任務為實施雷達觀測、高空氣象探測作業,以及負責地面天氣測報勤務,該隊官兵運用都卜勒氣象雷達與探空作業兩種設備搭配使用,針對雷雨天氣實施預警,並透過相關探空資料測得各空層風場及溫溼度變化,分析結冰高度、雲底高度及亂流等,提供精準預報資料。

綠島氣象雷達及探空分隊表示,使用的地面觀測設備與中央氣象局大致相同,雖然中央氣象局另有地震及水文監測設備,但雙方透過資料交換,國軍也可獲得相關情資,但因應各級部隊戰演訓任務需求,在觀測的側重上與中央氣象局會有些許差異,由於守視範圍與時效性的需求,官兵的觀測及預報能力要更加精確,才能精準提供各軍用機場周圍8公里空域及作戰空域精準預、測報作業,協助飛行員規避風險,確保飛行及演訓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