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口鼠尾草要注意 他想做精油被驗出「1成分」最重關10年

▲▼夜店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XXXpixabay)

▲墨西哥鼠尾草成分salvinorin A會產生迷幻作用。濫用會導致精神障礙及精神分裂症。(示意圖/pixabay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邱姓男子去年進口2批共4.32公斤的乾燥鼠尾草,準備要用來製作精油、香氛皂,但遭檢調單位查獲,這種鼠尾草品種特殊,是含有禁藥成分Salvinorin A的墨西哥鼠尾草,依法必須主管機關核准後才能輸入,雖然邱男辯稱不知道有藥性,但因他先前就曾有過輸入禁藥的緩起訴紀錄,應更注意相關規定,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依違反《藥事法》起訴,邱男面臨10年以下徒刑。

鼠尾草是近年開始流行的香草植物,有些品種外型類似薰衣草,會被拿來大量種植觀賞,也有人拿來入菜,或者製作精油,甚至被業者當成化妝水增添香氣的原料之一,其中有1種墨西哥鼠尾草(Salvia divinorum),在某些國家會被用做宗教儀式中,用來讓參與者放鬆,主因是墨西哥鼠尾草內含成分Salvinorin A。

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「管制藥品簡訊」,施用者吸入salvinorin A後,產生短暫但強烈類似LSD的迷幻作用。有文獻報導指出,濫用墨西哥鼠尾草會導致精神障礙及精神分裂症,在美國甚至有因使用墨西哥鼠尾草而導致自殺的案件發生。

因此食藥署近年已經把墨西哥鼠尾草列為管制藥品,但邱姓男子去在2021年8、9月間,上網訂購並分2次、各2.16公斤的乾燥墨西葛鼠尾草,寄到賴姓女友人家中,檢調循線查獲後,邱男辯稱不清楚墨西哥鼠尾草是遭列管的藥品,但檢察官考量他先前有過進口禁藥,被認為是過失而獲得緩起訴處分,這次直接依違反《藥事法》輸入禁藥罪起訴,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。賴姓女友人因不知情獲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