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爽俄羅斯侵烏!俄經長APEC發言 戴琪率4國代表離席抗議

▲▼APEC。(圖/翻攝自推特/APEC)

▲美國帶領4國代表在APEC開幕典禮中退席,以抗議俄國的入侵行為。(圖/翻攝自推特/APEC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多名知情人士透露,美國貿易代表戴琪(Katherine Tai)在21日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中,率領4國刻意在俄羅斯代表發言時退席,以表達抗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為。

據路透社報導,擁有21個成員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組織,21、22日在泰國曼谷舉行貿易部長會議。不過,2名泰國官員和2名外交官告訴路透社,戴琪在俄羅斯經濟部長芮希尼科夫(Maksim Reshetnikov)準備發布開幕式談話時,率先起身離場,而日本、加拿大、澳洲和紐西蘭等國代表也隨即退場。

官員們指出,這5國代表離席的舉動,是為了對俄羅斯在2月24日向烏克蘭發動侵略行為,導致數千平民喪命、數百萬烏克蘭人流離失所,同時還在世界各地造成經濟影響表示抗議。也有外交官透露,發起抗議的5個國家希望在22日發布的聯合聲明中,對俄羅斯的戰爭使用「更強硬的措辭」。

泰國商務部長Jurin Laksanawisit表示,儘管APEC的會議中途有人突然退席,但會議的進展依舊十分順利;即使APEC最後可能無法發表聯合聲明,但這場會議不會因此而宣告失敗。另一名泰國官員也透露,發起抗議活動的5國代表在芮希尼科夫發言結束後已重返會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