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鳳新系統還不夠!新北再提2建議 曝逾35萬確診者資料無法掌握

記者蘇晏男/新北報導

新北市府多次反映法傳系統跟Trace系統塞車,或無法修改資料,造成確診者或居隔者無法順利拿到居隔單,引發民怨;經中央討論,政委唐鳳昨宣布啟用「確診個案管理系統」(MBBS),取代法傳系統。不過,新北市今(21日)仍提兩點建議中央,包括確診者自主疫調系統要新增修改功能;副市長劉和然解釋,5/1到5/19,新北確診人數高達35萬664位,裡面多少人發生問題,哪些資料錯誤,新北都無法掌握,因為這些資料都在舊系統裡。

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下午召開新北市防疫記者會,劉和然、衛生局長陳潤秋皆出席。會中侯友宜再提法傳系統卡卡不順、Trace系統塞車,造成民怨,有些人因此甚至錯過治療黃金時間,經新北透過衛生局體系、記者會或電話等,反映一個半月,現在總算看到中央改善。

劉和然則進一步說,確診個案要填自主回報疫調系統,如實填報個人跟同住家人資料,填好後才會匯入法傳系統跟Trace系統,接著才會自動觸發有關確診者跟居隔者的居隔單。但5/1上線後,發生一次性連結、無法修正錯誤、遺漏資料無法修改等問題,讓居隔、確診者都沒辦法拿到居隔單,只好到衛生所進行人工作業補單,造成民怨。

劉和然再指,5/17中央系統做第一次改變,開放24小時內有一次修改機會,可是5/17之前的仍無法處理;5/20 MBBS開始上線,但5/1至5/19的確診者,以及5/1至5/16的接觸者,其居隔單若有缺漏,目前仍只能到衛生局處理。

「這造成的問題相當多,因為5/1到5/19,新北確診人數高達35萬664位,裡面多少人發生問題,哪些資料錯誤,哪些收不到,不管是確診者或居隔者,我們都無法掌握,因為這些資料都在系統裡。」劉和然如此表示。

劉和然建議中央未來有兩件事要做,第一、確診者自主疫調系統要新增修改功能,讓自主疫調系統內還沒開放修改前,沒有修改到的民眾可以修改,所以5/19前的確診者或居隔者,可以自行修改內容,以正確觸發居隔單,不要再到第一線變人工處理,否則5/20以後所處理都是新增個案,之前的還是有問題。

第二,建議疾管署「數位證明平台」增加「申請接觸者的隔離證明」,提供接觸民眾到即時便利的平台,申請需要的證明書;這部分中央承諾5/25可以上線。

▲▼0521新北疫情,新北市府籲中央優化系統。(圖/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