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糧食陷短缺 德總理通話中嗆普丁:俄羅斯要負責

▲▼巴西糧食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全球糧食陷入供應緊張危機,印度13日更宣布即刻禁止小麥出口,以穩定境內供應與價格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13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(Vladimir Putin)進行最近幾周以來的首次通話,討論陷入僵局的烏克蘭情勢。蕭茲在推特發文中提及3點摘要,其中他提醒普丁,俄羅斯對全球糧食供應緊張負有「責任」。事實上,烏克蘭在戰前曾有「世界糧倉」之稱,是小麥、玉米、葵花油等重要出口國。

綜合法新社、德國之聲等報導,蕭茲發言人表示,在長達75分鐘的通話中,蕭茲要求普丁休戰,以改善烏克蘭的人道主義局勢,並在從外交上尋求解決衝突方面取得進展。克里姆林宮在聲明提到,普丁向蕭茲表示,烏克蘭「實質上阻攔」了和平談判,莫斯科正與烏克蘭進行一場「納粹意識型態」的戰鬥。

蕭茲在推特發文證實已與普丁通話,並針對談話內容提出3點摘要。除了要求停火外,他認為普丁稱納粹主義在烏克蘭握有權力的說法是錯誤的,另外,「我還提醒了他,俄羅斯對全球糧食形勢負有責任。」

在開戰前,烏克蘭被視為「世界糧倉」,每月經由港口出口450萬噸農產品。法新社曾報導,烏克蘭的國旗象徵天藍色的晴空,映照在亮黃色的肥沃土壤上。烏克蘭2019年葵花籽油出口約占全球產量42%,玉米出口約占全球16%,以及近10%的大麥出口與近9%的小麥出口。

報導稱,中東與非洲國家更容易受到烏克蘭戰爭導致的糧食供應緊縮衝擊,因為烏克蘭是該地區糧食進口的重要來源,例如,阿爾及利亞有48%的小麥進口來自烏克蘭,埃及從烏克蘭進口的玉米則約占26%。

印度突禁小麥出口!烏俄戰爭加劇供應困境 全球糧食告急

糧倉也變俄軍搶劫目標 烏克蘭農業部:數十萬噸糧食失竊

北韓官媒示警:乾旱40年來第二嚴重 平壤受影響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