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性率49.2%太誇張 醫喊禁內用、遠距上課:給家長有薪假1個月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1日新增1萬6936例本土確診,再創歷史新高。對此,精神科醫師潘建志估算,5月26日左右將出現每日確診人數的高點、約30萬人,「現在才剛開始,之後成長會很快,我們沒時間了。」他認為,北市篩檢站陽性率衝到49.2%,實在太誇張,要趕快停止聚餐和餐廳內用,小學幼兒園改線上教學,給家長有薪假一個月。

▼潘建志呼籲,停止聚餐和餐廳內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新冠肺炎,疫情,二級警戒,大賣場,餐飲場所,內用,微解封,餐飲業,紓困,武漢肺炎,防疫,百貨公司,餐廳,社交距離,室內聚會,梅花座,隔板,實聯制,圖為統一時代百貨美食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潘建志在臉書指出,現在台灣人最關心的事,就是疫情會多嚴重?還要多久?他之前貼過2張預估圖,第1張是指數函數的簡單推估,4/30誤差值是3.05%,第2張是邏輯斯諦函數的推估,5/1誤差2.4%,還可以,「讓我有信心計算下去」。

潘建志說,以邏輯斯諦函數模型,假設30%人口感染,5月26日左右將出現每日確診人數的高點,約30萬人,他參考了俄羅斯科學家的論文,這方法在幾個國家的流行數字上得到驗證,相當可行。

▼1日新增1萬6936例本土確診,再創歷史新高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5/1指揮中心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潘建志解釋,指數函數(Exponential function)是邏輯斯諦函數(Logistic equation)的簡單版,適用於大流行爆發前幾天,但之後總感染人數因為人口限制和後天免疫,不可能無限制地增加下去,要以變動的方式計算增長率,因此改用邏輯斯諦函數,累計總感染人數的增加曲線變成S型。

「現在才剛開始,之後成長會很快,我們沒時間了。」潘建志提醒,第一,高風險病患和老人5天內要快速投予輝瑞神藥Paxlovid,是重中之重,降低死亡率;第二,雙北醫院急診已開始拉警報,很快全台醫院都會過載,他建議小學幼兒園改線上教學,給一位家長有薪假一個月。

潘建志表示,第三,停止聚餐和餐廳內用,但不禁外帶業務,給予租金補助,也是一個月;第四,鼓勵各公司行號儘量在家上班,讓流行曲線緩和一點(2.5級?),可以先從嚴重的北北基開始,「北市篩檢站陽性率衝到49.2%,實在太誇張,讓我不禁要想,用指數成長來計算,會不會還是低估啊?」

▼潘建志認為,現在疫情才開剛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口罩、戴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1日新增1萬6936例本土確診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疫情有可能在5月中下旬達到高峰。他呼籲能打疫苗者儘快施打,屆時放寬措施也會從打過3劑或完整接種疫苗者開始。

疫情大爆發,陳時中日前坦言,當染疫人數達15%至20%,到處都有染疫過的人,如同一般感冒,倘若嚴重度降低,就是實質與病毒共存,社會管理及接觸者情況相對就不會那麼敏感,而中重症的醫療就是更為重要的一件事。至於陳所說的15%至20%,經換算約為348.9萬人至465.2萬人。

▼潘建志估算,5月26日左右將出現每日確診人數的高點、約30萬人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潘建志臉書)

(圖/翻攝潘建志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