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「氣候變遷因應法」有成 洪申翰曝心境:力拼今年完成立法

▲▼洪申翰推動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修法有成。(圖/翻攝洪申翰臉書)

▲洪申翰推動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修法有成。(圖/翻攝洪申翰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行政院在4月22日「世界地球日」的今天,將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,讓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有感而發,表示氣候與能源法規是他任內花最多心力的政策,感觸很深,強調接下來還有數項修法關鍵,他會力拼在今年一定要完成審查,並三讀通過氣候法的大修。

洪申翰透過臉書表示,去年的地球日,總統蔡英文宣示「2050淨零排放是全世界的目標,也是台灣的目標」,今年地球日前夕,國發會在3月30日提出淨零路徑,行政院也將氣候法草案送進立法院。

洪申翰強調,「這兩年多來,我花最大心力推進的就是氣候和能源的法規政策」,看到台灣討論氣候議題的氛圍和過往已經大大不同,心中感觸很深。

洪申翰回顧,過去為了強化氣候治理,台灣必須發展出兩大支柱的行動,一是在法律面向提出「氣候變遷法」、二是在政策面向提出「淨零轉型的路徑規劃」。

洪申翰強調,他上任後的第一次總質詢,就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大修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》為《氣候變遷法》的必要,同時,他也邀集民間團體共擬草案,歷經將近一年的努力,在2020年12月底遞交《氣候變遷行動法》草案;也因為該版本是立法院本屆第一個修法提案,在環保署提出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草案時,成為各方用來參考、比較、研究的最重要依據。

洪申翰指出,歷經過去2年民間、產業、學界、政府間的討論,再加上國際間氣候政策的強度不斷升級,各界對於將溫管法修法為更加全面的氣候法,態度正面積極。幾個過往較大的爭議,如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否入法,也在環保署送行政院的草案版本看到共識,產業界不再抗拒碳費的收取,而是參與在「碳費要如何收、向誰收、如何用」等實質討論。

洪申翰表示,今早,行政院已將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草案送入立法院,而在接下來的修法協商中,還有幾項修法關鍵,必須更明確細緻地規範,才能讓政策工具跟機制能真正有效跟到位。他也承諾,會力拼在今年一定要完成審查,並三讀通過氣候法的大修。

洪申翰指出,極端氣候風險,其實是年輕世代必然將面對的嚴肅議題,也是他基於「世代正義」與「永續發展」,在上任後一定要積極推動的最重要工作。他期待,這次溫管法大修不能是殘補式的修法,而是可以為台灣的氣候治理提供完整的法規授權,要是一部能為未來解決問題的氣候法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