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贏過「半分忠」的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回來了 藍綠立院戰場再起

▲前總統陳水扁主持《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陳水扁涉及國務機要費案纏訟逾15年,日前召開國際記者會,公布21項國務機要費金流,強調並無不法所得,擔任財委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則將國務機要費案納入審議,排定21日於立院審查與之有關的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修正草案,預料又將成為藍綠戰場。

事實上,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2020年4月28日就曾排審該案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批評這是針對性立法、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,杯葛議事。在混亂中,當時擔任會議主席的財政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宣布,「直接送出委員會」,遭各界砲轟比之前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僅花半分鐘就將《服貿協議》送院會存查更粗暴,之後則因美豬、公投和福島食品等問題而擱置。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審查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國務機要費除罪 國民黨團抗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審查國務機要費除罪,國民黨團抗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國務機要費一案源於2006年女子李慧芬爆料,她在北市住宿飯店的300萬元發票,被堂姊李碧君拿去交給陳水扁的妻子吳淑珍核銷國務機要費,經當時高檢署查黑中心偵辦,揭發扁家所涉犯一系列弊案,包括龍潭購地案、台北101金融大樓公司前董事長陳敏薰買官案,以及南港展覽館案已定讞,陳水扁夫妻各被依收賄等罪合併判刑20年,各併科罰金2.5億元與2億元,並沒收犯罪所得。

其中,吳淑珍是在2006年11月先被查黑中心起訴,陳水扁則因為當時總統,有刑事豁免權,直到2008年5月卸任後,檢方才開始對他偵辦,相關案件纏訟至今,剩下國務機要費及洗錢案仍在高院更二審審理中。

面對陳水扁公開高喊「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,沒有不法所得」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後表示,國務機要費案不是選舉提款機,「阿扁所受的羞辱跟民進黨受的懲罰,這麼多年來,已經夠了」,朝野該理性面對《會計法》修正,強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並不是幫陳水扁解套,「這是一個歷史共業,這必須轉型正義」。

柯建銘也點名前總統馬英九,指「當年馬英九的特別費案,國民黨透過會計法幫他除罪」,馬英九都除罪化了,為何阿扁不能除罪化?

馬英九辦公室回應,「柯建銘錯得離譜」,馬英九當年被起訴的特別費案,在2008年4月24日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無罪定讞,而立法院是在2011年5月4日才三讀通過「會計法增訂第99條之1條文」,當時還是柯建銘等朝野協商,為了幫民進黨一些政務官除罪化,如今又牽拖到馬英九。

對於民進黨團的動作,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則質疑是要趁疫情爆發時幫陳水扁解套,並強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爭議仍多,絕非柯建銘一句「歷史共業」就成為當前必須趕著處理的優先議案,請民進黨切勿泛政治化、因人設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