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超10萬名兒童染疫 醫:或現「多系統發炎綜合症」

▲▼ 香港疫情,新冠疫情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有超過10萬名兒童染疫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香港累計超過10萬名兒童染疫,其中有部份兒童染疫後出現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」。港安醫院醫生指出,該症多於染疫後的2至6周出現,按一萬名染疫兒童計算,推斷發病率為萬分之二至萬分之三,但超過半數兒童要入住加護病房。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「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」的病症包括發燒、紅疹及頸部淋巴結腫大等,更有甚者出現神志不清及休克的情況。

香港兒科心臟學會主席、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兒科專科醫生張蔚賢表示,患者大多在染疫後2至6周發病,一萬名兒童中,有3至4例個案。由於亞洲地區的發病率比歐美國家低,因此推斷香港約1萬名兒童中,僅將出現2至3例個案。

他指出,香港3月疫情最高峰的時候,患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病例呈上升趨勢,調查11例個案發現,患者年齡介乎3至12歲,大部份皆在2星期或以上發病;兒童除了會出現發燒及紅疹等症狀外,有少部份兒童甚至會出現神志不清及休克的情況,更有6名兒童要入住加護病房。

不過,如能及早治療,大部份兒童均能順利康復。香港兒科心臟學會前主席吳彥明表示,香港最年幼的個案是一名3歲女童,她2月18日打了第一針科興疫苗,其後於3月7日確診,並於不久後痊癒。

他接著稱,然而該名女童4月1日時突然發高燒,到第二天更出現嚴重肚瀉及胃口不佳,並在第三天有眼紅及出紅疹等症狀,最後被證實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,醫生及時以類固醇及丙種球蛋白劑靜脈注射為其作治療,女童不久後康復出院。

台灣今日通報的10例中重症個案中,一位新北2歲幼童為重症,沒有接種疫苗,出現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,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