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:我不想當戰爭英雄「想多活幾年」 但準備好為國捐軀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超過6周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受訪時坦言,他愛他的家人,也想要多活幾年,不想把自己塑造成戰爭英雄,「但在逃跑或與國人同在之間做選擇,我當然已經準備好為國家捐軀」。

澤倫斯基帶頭領導烏克蘭人對抗俄軍的形象深植人心,更透過視訊或預錄影片在多國議會、第64屆葛萊美獎(Grammy Awards)頒獎典禮發表演說。上周,他接受美國媒體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「60分鐘」專訪,也說明正當俄軍2月24日入侵烏克蘭時,沒有選擇撤出烏克蘭的原因。

▲▼澤倫斯基到基輔周邊城鎮布查(Bucha)視察,認定俄軍行為就是種族屠殺。(圖/路透)

▲澤倫斯基先前到基輔周邊城鎮布查視察,認定俄軍行為就是種族屠殺。(圖/路透)

「我可能不是最強壯的戰士,但我不願意背叛任何人」,澤倫斯基說,他當時向妻子、孩子解釋,因為他是烏克蘭總統,必須留下來堅守崗位,這是拯救烏克蘭的重大決定,也獲得家人們的全力支持。但他也指出,他並不想把自己塑造成戰爭英雄的形象,「我愛我的家人,也想多活幾年,但在逃跑和與國人同在這兩者之間做選擇,我當然已經準備好為我的國家獻出生命」。

俄羅斯入侵計畫假設基輔政府會在3天內垮台,但這項假設的前提在於澤倫斯基撤出烏克蘭逃跑。澤倫斯基表示,他願意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,針對終結戰爭進行談判,但並不準備放棄國家任何一部分領土。與此同時,澤倫斯基也強調各國必須向烏克蘭提供武器,如今的烏克蘭人是在捍衛生存權,「我從來沒想過這項權利要付出如此大的代價」。

談及基輔郊外布查鎮大量平民遭殺害的事件,澤倫斯基感到相當憤怒,且無法理解為何世上還有下達此種命令及執行命令的人,這當中每個人都有罪,深信普丁也是其中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