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智庫:長榮向中企買船 恐間接助長共軍

▲▼長榮海運,貨櫃船,貨櫃,貨輪。(圖/路透)

▲智庫稱,至少有3艘長榮船體正在中國船舶集團子公司「江南造船」的中國最新一艘航空母艦附近建造。(示意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中國國有企業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(CSSC)是解放軍船艦重要製造商。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7日表示,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與台灣長榮海運公司之間所簽訂的合約,可能降低中國海軍升級成本,對台灣構成安全隱憂。

路透引述智庫報告稱,自2018年以來,長榮海運公司(Evergreen Marine Corp)從中國購買44艘船,除了其中2艘,其餘皆從建造中國軍艦的造船廠訂購,包括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。已知法國等國家的外國公司也會從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購買船隻,不過美國則是以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為由,將其列入美國個人及公司投資黑名單。

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(CSIS)表示,儘管外資流入中國造船產業透明度有限,但「依據現有證據,來自海外訂單利潤可能降低中國海軍升級的成本」。智庫也稱,這些外國合約對區域內部分民主國家來說構成國家安全威脅,企業應該考慮把美國盟友國南韓、日本列為替代合作伙伴。

依據2022年2月衛星影像,至少有3艘長榮船體正在中國船舶集團子公司「江南造船」的中國最新一艘航空母艦附近建造,地點在上海附近,且有多艘長榮船隻曾停靠在中國海軍巡洋艦和驅逐艦週邊。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認為,這表明在中國重要造船廠中,軍事及民用之間有資源直接共享的狀況。

不過長榮對此發出聲明指出,所有貨櫃船計畫均透過國際招標,公司與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之間的商船合約,和軍事部門之間完全不同且分開,「我們認為民用商船建造與國家海軍計畫無關」,且都會向投資者及政府部門披露訂單相關資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