役期延長教召天數是否縮短? 邱國正:比照現行14天

▲▼立法院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防部長邱國正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引起國人關心兵役問題,政府擬將徵兵役期延長,國防部長邱國正31日表示,未來如果兵役役期延長,教召還是比照目前的作法,因為教召訓練就是回復服役期間的專長,對突發狀況的應對有幫助,至於要隔多久時間實施,可以看後面的狀況再做決定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併案審查「後備軍人召集優待條例草案」,並邀請邱國正等人列席備詢。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詢問,現行的後備教召是每年14天,如果將來役期延長到一年,後備教召是否還是維持14天?或是恢復到以前的1、2天或點召?

邱國正回應,如果將來役期延長,教召還是比照目前的作法,因為教召訓練就是回復當初在服役期間的專長,對突發狀況的應對有所幫助,至於要隔多久時間實施,可以看後面的狀況再做決定。

溫玉霞提及,去年底有金防部的軍事訓練役男在操課時打瞌睡,該名役男被教育班長處罰以後,卻導致9名幹部被拔官調職,質疑這樣的處分與落實訓練背道而馳、互相衝突,詢問國防部是否建議總統蔡英文恢復軍法。

邱國正表示,這個議題很嚴肅,基本上會看狀況,「因為到目前為止,有一個輕重緩急拿捏,我不會把責任推給他們,因為我自己要扛的責任」,但是他當初有跟陸軍講,「不要犯了錯就處分,不要變成殺紅了眼,沒有意義」,因為幹部自己也要接受教育訓練。

邱國正說明,國防部一步一步在做,自己也一向跟同仁強調,「軍紀案件不要去追求,不要為了安全就殺狠準」,幹部把內部管理教好、教育訓練做好,軍紀安全自然就會彰顯出來,國軍要朝這個方面做。

邱國正強調,假如有幹部、單位訓練員出了問題,「不要去處分,先把責任歸屬找出來」,教育人員要用教育,如果教幾次不會就調整職務,但是不要記過調職,「調整職務就不要記過,我盡量朝這方面去做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