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軍「機密通訊狂被攔截」問題出在哪? 專家點出5大原因

▲▼ 俄軍坦克損壞,嚴寒天氣下淪冷凍庫。(圖/路透)

▲俄軍坦克嚴重損壞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一名美國五角大廈高官指出,雖然俄軍擁有精良又現代化的傳輸裝置,前線軍隊卻重度依賴智慧型手機、按鍵式行動對講機等「不安全通訊裝置」,導致容易成為攻擊目標,也突顯了軍方高層的調度缺失。《華盛頓郵報》整理出5大關鍵,歸納出俄軍通訊出錯的可能原因。

一、西方國家提供電子戰設施

國防分析公司詹氏資訊集團(Janes Group)俄國軍事專家提科斯(Kostas Tigkos)表示,有證據顯示,美國及其他北約國家提供了能夠干擾俄軍傳輸的電子戰設施。因此,烏克蘭軍隊能夠攻擊俄方指揮所,摧毀俄軍通訊節點,迫使對手使用較不安全的通訊設施,增加敵方對話被攔截,或者被三角定位的可能性。

二、透過不安全線路傳輸

提科斯表示,儘管過去20年,俄軍積極改革軍事科技,而且著重現代化通訊硬體,但,「開發優秀無線電是一回事,部署無線電系統、建立網絡、透過數千個變因執行複雜軍事行動,而且還要讓他們像交響樂一樣和諧運作,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」

分析人士表示,俄軍依賴不安全線路通訊的情況非常普遍,就連無線電業餘人士都可以透過Web SDR等網站收聽。據悉,其中一些對話透露士兵沮喪或者混淆彼此代號,3月5日一段對話中,一名俄國士兵自稱「Blacksmith」而非代號,另一人趕緊喊道「不要在線上說出姓氏!」

三、缺乏實戰經驗

分析人士指出,在歐洲,烏克蘭是僅次俄羅斯、面積第二大的國家,如今俄軍指揮官似乎難以在如此廣闊、充滿變數的戰場上進行通訊調度,隨時協調行動傳輸位址,確保無線電頻率一致卻又不斷變動。

四、加密線路故障

《紐約時報》本月稍早報導指出,一名俄國將軍遭空襲喪生,是因為他的手機被烏克蘭人發現。烏克蘭國防部分享的另外一個例子指出,2名俄國情報官員在公開無線電頻道上討論一名高官的死亡,其中一方要求在加密線路Era系統上通話時,另一人卻說Era無法使用。

提科斯說,俄羅斯研發的Era系統依賴行動網路運作,但俄方猛烈轟炸摧毀烏克蘭多地基地台,反而限制俄軍使用安全通訊的能力。

五、在敘利亞養成壞習慣

美國海軍分析中心(CNA)的俄羅斯軍事專家本內特(Sam Bendett)說,俄軍指揮官在敘利亞輪調多年,而在當地作戰時,不須擔心手機及無線電被干擾、追蹤或竊聽,「一些軍隊可能染上壞習慣,他們以為在烏克蘭也能夠照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