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秀蓮要寫小說曝「政治人物的嘴臉」 開茶藝館展50年文物

▲▼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MOMOTV《大雲時堂》主持人李四端專訪。(圖/台灣優視提供)

▲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主持人李四端專訪。(圖/台灣優視提供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接受主持人李四端專訪時透露未來計畫,打算要開一家「一扇窗茶藝館」,展出她蒐集50年的文物;同時要開始筆耕,撰寫政治小說,「想把政治人物的嘴臉,透過小說表達出來」。

呂秀蓮在《大雲時堂》節目中回顧從政歷程,指過去影響她最深遠的人之一,就是擔任律師的哥哥呂傳勝,也是因為哥哥曾當過爭議事件的辯護律師,才想追隨哥哥的腳步進入法律系就讀,立志成為「偉大的政治家」,美麗島事件時,哥哥甚至還當了呂秀蓮的辯護律師。

▲▼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MOMOTV《大雲時堂》主持人李四端專訪。(圖/台灣優視提供)

針對當年宣導女性主義的辛苦,呂秀蓮回顧,為提倡當年被誤為「異端邪說」的新女性主義,除了設置婦女保護專線外、還開設「拓荒者之家」咖啡廳,在戒嚴時代經常是黨外運動人士的聚會之處,但營業額連連虧損,且剛出版的書就被查禁,後來才發現最信任的店經理竟是調查局人員,好幾位親近的夥伴也是調查局派來的,心灰意冷之際,只好結束咖啡廳營業,但也因此奠定新女性主義理念基礎,更成為當時的女權運動的先驅。

呂秀蓮表示,當年她因為知道台美即將斷交,所以放棄在哈佛的學業回台參選、向民眾訴說更多理念,在一次公開演講之後,突然爆發了美麗島事件,導致她入獄,當年在國外求學時的教授孔傑榮到監獄看她,邊哭邊自責,覺得自己應該反對她回台,每每說起這段往事,總是讓呂秀蓮無法忘懷。

做為台灣首位女性副總統,呂秀蓮肯定當初前總統陳水扁已有兩性共治的觀念,找了她當8年的副總統,從政期間雖遭受許多閒言閒語,不過呂秀蓮表示,就算「萬山不許一溪奔」,最後還是「堂堂溪水出前村」,只要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成功。

對於兩岸關係,呂秀蓮則說,「有生之年不想看見戰爭發生」,盼以後能成立「中華邦聯」和「太平洋邦聯」,到時台灣就是一個中立國,可以做為緩衝區,也可以有調停的作用。

至於自己未來的人生計劃,呂秀蓮說,「打算撰寫政治小說」,想把政治人物的嘴臉,透過小說表達出來。她認為,所有政治懸案,都已有真相浮出,只是因為可能會動搖國本而不能公布。

此外,她也打算和茶藝館合作,店名預計叫「一扇窗茶藝館」,取自呂秀蓮著作《尋找另一扇窗》,店中展出呂秀蓮蒐集50年的文物,讓民眾可以邊喝茶邊看文物。

▲▼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MOMOTV《大雲時堂》主持人李四端專訪。(圖/台灣優視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