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其昌發起集資援助烏克蘭難民 跨黨派23名立委響應捐一日所得

▲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「Taiwan Can Help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開「Taiwan Can Help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立法院副院長、中華職棒會長蔡其昌發起「Taiwan Can Help」運動,率先宣布捐助1000萬元,獲得跨黨派23名立委的響應,每人皆同意捐出一日所得。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表示,謝謝蔡其昌引領企業界提出善款,未來專戶成立之後會請大家踴躍捐款。

蔡其昌1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「Taiwan Can Help」記者會,與會者包括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、林宜瑾、張廖萬堅、莊競程、羅美玲、何志偉、陳秀寳、許智傑、洪申翰、李昆澤、劉世芳、湯蕙禎、陳素月、吳玉琴、王美惠、蘇巧慧、邱泰源、范雲、賴品妤、邱議瑩、沈發惠、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、邱臣遠等人。

蔡其昌致詞時表示,謝謝這麼多同仁一起伸援烏克蘭,也希望「Taiwan Can Help」可以伸出援手,幫忙烏克蘭的難民,整個救援的行動如果沒有政府介入,要做到國際救援其實不容易,因為當中有涉及到募款,一定要有勸募條例,相關程序都要符合規定。

蔡其昌指出,他在二二八連假的這三天,有跟幾個企業界朋友談到這件事,所以就先集資1000萬,等待政府有進一步的行動,現在外交部已經找到賑災基金會,來作為中華民國政府的對口。

蔡其昌說明,現在還有公文程序、行政流程要跑,等到基金會的帳號正式對外公告,原先募集的1000萬就會匯到戶頭裡面,今天出席記者會的立委都有一個共識,每個都表達意願要出一點力,未來會把一日所得都捐到帳號裡面,大家彼此互相鼓勵。

蔡其昌強調,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台灣人向全世界表達善意,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,台灣人有能力幫忙全世界,也很願意幫忙全世界,這就是「Taiwan Can Help」的精神,相信烏克蘭一定可以感受到台灣人的愛、台灣人的善,這是他發起這件事情的最終想法與基本概念。

俞大㵢回應,感謝蔡其昌召開這場有意義、非常重要的記者會,展現國人願意幫助烏克蘭難民的義舉,台灣身為愛好自由、民主與和平的人民,對烏克蘭遭受戰爭蹂躪感同身受,未來在專戶成立之後,外交部會讓大家踴躍捐款到帳戶。

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召「Taiwan Can Help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