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食解禁預告10天就公告!陳時中坦言「非新議題」 曝檢驗量能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衛福部食藥署今(21)日公告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,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在指揮中心被問及檢驗量能時表示,目前每年約對1.7萬件食品進行輻射檢驗,今日宣布開放後,預計會多出8千件,但目前食藥署每年可檢驗6.9萬件,整體量能無虞。至於首批福食何時來台?陳時中表示,只有聽說有廠商要進,但詳細商務情況不得而知。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行政院宣布解禁福食後,衛福部也將我國對日本食品管制從地區限制,改為風險產品管制,但即便開放日本全區食品輸入,福島5縣仍有3大類食品不得申請進口報驗,分別為野生鳥獸肉、菇類與漉油菜,其餘產品須檢附雙證;此外,特定地區生產的茶葉或乳製品等,也須檢附輻射檢測及產地證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行政院2/8宣布開放後,食藥署也於同日預告,並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(眾開講)及首長信箱(含總統、院長、部長、署長信箱),蒐集民眾意見。

陳時中表示,2018年福食公投曾有百萬人參與,雖然此次政策預告期只有10天,但並非新議題,民眾有意見都可上相關平台反應。而此次預告期間總共接獲36則意見,其中17則(47.2%)支持、4則(11.1%)反對及15則(41.7%)提出建議或詢問草案內容,支持者遠多於反對者,且與相關公告沒有違背,因此宣布開放。

他強調,政府開放福食是依照國際標準、科學證據,能夠把守食安維護民眾健康前提,衛福部將持續把關並依據產品風險及「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」相關規定,查驗不符合規定者,一律退運或銷毀,不會流入國內市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