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劍橋研究:口罩「套上絲襪」防護力飆升7倍 勝過口罩支架

▲▼英研究發現戴口罩的人更具吸引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英研究發現,套絲襪可有效增加口罩密合度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除了穿搭,絲襪還有新功能。英國劍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,將絲襪套在口罩外,可大幅增加密合度,降低新冠病毒的吸入量達7倍之多,比橡皮口罩支架更能減少染疫風險。研究並未特別指定絲襪顏色或品牌,但科學家表示,對大眾而言,最困難的是要在大庭廣眾下,將絲襪套在臉部,且長時間佩戴也會感到不舒適。

根據《每日郵報》等外媒報導,劍橋大學這項研究經同行評審後刊登於學術期刊PLOS ONE的2月號中,將KN95口罩與外科口罩搭配7種不同「增加密合度」的方法,包含將耳掛繩成打結、將口罩兩側貼上布膠帶、用橡皮筋綁成口罩支架、用紗布塞住多餘空隙等,結果發現,不論是KN95或外科口罩,最有效的方法都是在口罩外部套上一層絲襪。

▲▼英國劍橋研究發現,在口罩外部套上絲襪可以大幅減少病毒吸入數量。(圖/取自PLOS ONE劍橋大學研究)

▲劍橋研究指出,套上絲襪能大幅減少病毒吸入數量。(圖/取自PLOS ONE劍橋大學研究)

研究顯示,受試者依各種方法分別進行了7分鐘的實測,模擬交談、點頭、轉頭、深呼吸等日常活動,套上絲襪可將KN95口罩的密合係數提高27.7,用於外科口罩則可提高7.2,整體相較於一般口罩戴法,最高可減少病毒微粒吸入量多達7倍。

不過,研究也發現,大部分的戴法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。例如,橡皮筋支架會向耳朵與臉部施加壓力,布膠帶會因為講話或流汗而脫落,且撕除時會導致臉頰疼痛。另外,即使加套的絲襪只有使用大腿部位那一段,也會讓受試者感到「非常不舒服」,除了說話困難外,在活動過程中絲襪會移位,有時還會被遮住眼睛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