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鄭指「動態清零」是大陸政策 強調自己非「始作俑者」解釋不了

▲▼林鄭月娥:「動態清零」是大陸政策 我不是「始作俑者」解釋不了。(圖/翻攝港府)

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翻攝港府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防疫策略仿效大陸堅持「動態清零」,受到許多質疑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7日回應相關質疑時,特別以「始作俑者」來形容大陸的「動態清零」策略,並強調自己解釋不了「動態」兩字的定義。

林鄭月娥27日晚間召開記者會,說明最新防疫策略,並回應記者「動態清零」與「清零」的分別,她表示,她承認「動態清零」是大陸的策略要求,「在『通關』的討論過程,我們解釋了我們的策略,我們的策略不是說『閉關』,也不是說香港一個個案也沒有,我們展示了能夠切斷傳播鏈、盡早撲滅這一浪的能力。」

林鄭月娥提到,她從大陸的專家得悉,香港這方面也有點像大陸,大陸也沒有要求零個案,但是每一次出現了個案,就通過制度、能力盡快令該波疫情停止,稱為「動態清零」。

林鄭月娥強調,但她不是「始作俑者」,所以如果要給「動態」二字很權威性的定義,「對不起,真的解釋不了。」

林鄭月娥還說,無可否認的是,香港民眾已告訴政府,現時最希望就是「通關」,所以從去年9月對接和討論的過程中,香港盡量令大陸知道香港的一套,也是一套近似、穩妥的制度,「無謂太計較用何形容詞,如果其接受我們的一套都是『動態清零』,那就是『動態清零』。」

「始作俑者」語義是「比喻首創惡例的人」,通常用在「禍源惡首」的表述上,屬於貶義詞,因此林鄭月娥的說法引起了大量網友的討論,許多人都好奇她是否在暗指大陸的「動態清零」策略是「惡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