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陰性報告返台仍確診 陳時中研判4大可能:說他們都買的也不公平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近來境外移入確診人數不斷攀升,對於入境須提供兩天內PCR陰性,但仍驗出相當多陽性的情況,讓不少人匪夷所思。一名旅菲台人就爆出當地採檢內幕,透露就算沒打過疫苗,只要花300塊錢,便能取得兩劑疫苗的證明了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分析4種可能,強調「說他們都用買的也不盡公平。」

針對境外移入陽性率高,讓許多人疑惑,已規定要有兩天內的PCR陰性證明,為何落地採檢仍確診?更有旅外台人透露疫苗證明「可用買的」。不過,陳時中也在疫情記者會釋疑,每個國家都可能有「買」的狀況,但要說全部都是「我想也不盡公平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兩天內採檢陰性報告都已經要求提供,卻還是有高陽性率,陳時中說,前提是國外的染疫比例非常高,PCR陰性證明的是「5天前」的時間沒染疫,而這兩天的意思就代表,他還有兩天空白,因此進來一樣有可能會被驗出陽性。

陳時中指出,再來就是「潛伏期」的問題,假定是他在3天內就染疫,但在第5天仍未驗出來,就是因為潛伏期有3天。他認為,不見得是有人違法,大部分染疫都是正常狀況。再次舉例,若潛伏期是6天就會有9天空白期,而Omicron也因潛伏期可能較短,就算僅3天潛伏期,換言之仍有5天都可能是驗不到的。

陳時中說明,每天都有100多人是已經辦好所有手續要進來的,但最後實際入境會少上百個左右,「我認為很有可能是在國外染疫驗出陽性了」,導致兩天內PCR陰性無法交出;另一個是開始實施繳交兩天內陰性報告時,曾有高達300多人沒有入境,也可能是因為準備不及,程序問題導致被阻擋。

陳時中提到,這件事也顯示兩天內PCR陰性報告還是有一定的功效在,假設沒有這份報告「可能還會更多(確診者)」,但他也強調,「(境外移入)不會歸零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