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陳情案4成跟司法有關 陳菊尊重獨立審判期待院際理解合作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監察院長陳菊今帶隊和10多位監委,到台北地院首度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觀察明年元旦將上路的刑事訴訟新制如何實施,陳菊受訪肯定國民法官新制是司法改革重要一大步,而監察院受理的人民陳情案件,將近4成與司法獄政有關,她強調非常尊重法院獨立審判,也期盼與司法院有更多相互理解。

▲▼ 監察院長陳菊(右)到台北地院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認為國民法官新制是司法改革的一大步,左為監委王美玉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監察院長陳菊(右)到台北地院旁聽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認為國民法官新制是司法改革的一大步,中為監委王美玉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陳菊表示,今天旁聽模擬法庭開庭過程,看到來自不同的生命經驗、不同的背景的國民法官,與職業法官一起審理案件,聽到檢方與律師可以盡情互相辯論,代表台灣司法改革有很大的進步,她與司法院長許宗力都認為保障人權是非常重要的價值,相信許宗力領導的團隊,在這部分做了很多努力和堅持。

陳菊說,監察院所收人民陳情案,有39.1%跟司法獄政事項有關,比例最高,可見司法獄政問題,民間非常關心,監察院非常尊重法官獨立審判,但也希望未來在院際之間,能有更多互相的理解。

陳菊強調,大家對司法改革的期待很高,希望司法改革更有效率,國民法官新制至少邁出一大步,讓不同的聲音、不同的生命經驗對話,未必完全是3位職業法官依據自身專業的評估,「總是一個進步」。

監委王美玉指出,監察院關心的,第一是人民的訴訟權,第二是公平法院的實現,監察院過去提出的調查報告,2成是跟司法有關,2萬件的人民陳情案件,真的是4成來自司法,監察院絕對尊重司法獨立審判,基於權力分立,希望跟司法院共同為台灣的司法改革,攜手努力,給人民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司法審判空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