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-3號衛星42秒內可獲「高解析城市影像」 1天監測全球500地區

▲▼中國成功發射北京-3號衛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CCTV)

▲中國成功發射北京-3號衛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CCTV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由航天東方紅衛星專案研發的「北京-3號」小型衛星,只要短短42秒內,就能捕捉美國城市周圍廣大區域的影像,而且影像解析度足以辨識街上的軍車,並判別可能攜帶哪種武器,而且一天可來回100次,監測500個地區。

根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參與相關計畫的科學家透露,重量大約1公噸的北京-3號小型商業衛星,自從6月發射後,從海拔500公里的高空拍攝,對舊金山灣區約3800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域深度掃描,影像解析度可達每像素50厘米。

總設計師楊芳和研究團隊在《航天器工程》(Spacecraft Engineering)期刊上發表的論文中說,中國的敏捷衛星技術上起步相當晚,卻在相當短的時間內,獲得了許多重大突破,「技術水準已達世界領先地位」。

楊芳指出,儘管北京-3號體型小,造價相當低廉,卻是最靈敏的衛星,也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地球觀測衛星,而且可以利用人工智慧技術,自行規劃飛行時間表,1天來回近100次,監測全球500個需要關注的地區。

楊芳和說,北京-3號衛星的反應速度比美國最先進的地球觀測衛星WorldView-4快了2~3倍,北京-3號的重量雖然只有WorldView-4的一半,但掃描帶卻達23公里,比WorldView-4的13公里寬了77%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