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中防長同意「設立熱線」 岸信夫:台灣的命運與日本直接相關

▲▼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指出,將在2022年底前,建立與中國防長的通訊熱線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日本防衛省公布的新聞稿指出,在東亞鄰國間緊張情勢之際,日中防長達成了在2022年底前,建立一條聯合通訊熱線的協議。但是在中國國防部的聲明中,僅確認了這條協議,並沒有提及實際的時間點。

根據CNN報導,日中防長就台海、東海、南海爭議,進行2小時的視訊會談,並且在會談中達成這協議。

雙方在會談期間,談及主權爭議的分歧,包括日中雙方都聲稱擁有東海無人島鏈的主權,包括從1972年以來日本實質管理的釣魚台(尖閣諸島),這條島鏈醞釀的緊張情勢已經醞釀多年。

▲▼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。(圖/翻攝自國防部官網)

▲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的聲明,確認了與日本達成熱線協議,但是沒有提及實際的時間點。(圖/翻攝自國防部官網)

中國近年來頻繁的向釣魚台派遣政府船隻,甚至包括海岸警衛隊船隻,但是日本方面認為,這是對於國際公認的島嶼主權進行挑戰。

岸信夫的聲明表示,日方反對以脅迫手段,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,日方對此類行為表示嚴重關切,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海警船隻活動等個別事件

中國國防部的聲明則表示,中方將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。雙方應著眼於兩國關係大局,努力維護東海穩定。

岸信夫在9月接受CNN訪問時就表示,台灣發生的事情與日本直接相關,是攸關他國命運的能源生命線,日本90%的進口能源,要從台灣周邊通過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