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稀土集團成立 打造「稀土巨獸」掌握定價控制權

▲稀土 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大陸為稀土儲量大國,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國家。 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美角力之際,稀土資源牽動各國利益。大陸新巨無霸央企「中國稀土集團」23日正式在江西贛州掛牌成立,由多家公司組建而成,並由大陸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,其中國資委持股31.21%,將重塑定價權與話語權,加強稀土作為戰略性資源的運用。

綜合陸媒報導,「中國稀土集團」由六大集團主導市場格局,分別為中鋁集團、北方稀土、廈門鎢業、五礦稀土、廣東稀土和南方稀土。具體股權結構方面,集團由國資委持有31.21%;中鋁集團、五礦集團、贛州稀土集團分別持有20.33%;中國鋼研科技集團、有研科技集團則分別持有3.9%。

天眼查APP顯示,中國稀土集團的首任董事長將由前中鋁集團董事、黨組副書記敖宏擔任,總經理則由前五礦稀土董事長、董事劉雷雲擔任。

中國稀土學會副祕書長張安文說,以贛州為代表的中重稀土,是最為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,這次組建中國稀土集團,是國家頂層設計,也是重要戰略部署,「可以說是這麼多年行業非常期待的。」

《財經天下》引述機構分析,這可以更好對稀土產能進行統籌,提升行業定價權與控制力,讓近年稀土價格暴漲暴跌的情形成為過去式,對保護資源與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都有戰略意義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一張「中國稀土註冊地改新疆,以牙還牙,真絕了」的圖卡在網路流傳,不過被指出該圖卡是來自 Youtube 影片的封面,且官方媒體並沒有任何中國把稀土註冊地改成新疆的新聞報導,故網傳訊息為虛構。

▲稀土 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關係緊繃之際一度打起「稀土戰」 。(圖/路透社)

據悉,稀土屬於不可再生資源,被譽為現代工業的「維他命」,稀土元素在冶金、石化、光學、鐳射、儲氫、顯示面板、磁性材料等現代工業領域均有廣泛應用。

有分析人士認為,中國開採世界70%以上的稀土,更佔複雜稀土精煉加工的90%,但白宮一份報告則估計,中國僅控制全球55%的稀土開採、85%的精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