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超級稀土集團將誕生 五礦及中鋁籌劃重組打破6分天下局勢

▲稀土 。(圖/路透社)

▲江西贛州離子型稀土資源居全球同類型礦種中第一 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稀土六大集團中的五礦稀土昨(23)日公告,其接到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通知,中國鋁業集團有限公司、五礦集團、贛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籌劃相關稀土資產的戰略性重組,有關方案尚未最終確定,亦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。據了解,這項戰略重組計劃若成功實現,將打破現階段大陸稀土業6分天下的局勢,誕生一個超強稀土新集團。

▲中國大陸五礦集團。(圖/CFP)

▲大陸五礦集團為國務員國資委100%控股。(圖/CFP)

《界面新聞》報導,江西贛州市有「稀土王國」之稱,贛州離子型稀土資源居全國、世界同類型礦種中位居第一。六大稀土集團之一的南方稀土集團,約94%的股份由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,後者的控股股東則是贛州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。

根據五礦稀土的公告推測,除中鋁集團和五礦集團外,此次稀土重組有極大機率涉及南方稀土集團。三家集團的稀土資源整合後,將形成一家超級稀土集團。

公開資訊顯示,五礦集團由大陸國務院國資委100%控股,該集團為五礦稀土的控股股東,持有23.98%的股份。財報顯示,五礦稀土主要從事稀土氧化物、稀土金屬、稀土深加工產品經營及貿易,為大陸最大的南方離子型稀土分離加工企業之一。

▲稀土 。(圖/路透社)

▲稀土被稱為「工業的維生素」,為全球重要戰略資源 。(圖/路透社)

中鋁集團同為大陸國務院國資委100%控股,主要從事鋁、銅、稀有稀土及相關有色金屬礦產品的冶煉、加工。該集團是中國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(下稱中國稀有稀土)的控股股東,持股比例為52.96%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為稀土儲量大國,也是全球稀土出口量最大的國家。大陸工信部在2011年提出組建「1+5」全國大型稀土集團的方案,形成北方一家稀土公司和南方五家稀土公司「六分天下」的格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