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博社:豬肉公投是「台美關係」考驗 禁令是自貿易協定最大障礙

▲▼彭博社表示,豬肉公投考驗台美關係。(圖/取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 )

▲彭博社表示,豬肉公投考驗台美關係。(圖/取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 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的四大公投將於18日進行投票,其中美國媒體《彭博社》特別關注「反萊豬」公投,認為公投結果可能將激化台美之間長達數十年的貿易紛爭,也考驗拜登政府與台灣的雙邊關係,因為台灣是當前美國印太政策的重要基石。

根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台灣在18日將就能源政策、環境保護、未來公投制度和貿易監管等四個問題進行投票,台北和華盛頓官員最擔心的是,重新禁止進口含有微量萊克多巴胺添加劑飼料的豬肉。

報導指出,如果公投的結果是「同意」,會讓總統蔡英文陷入兩難的局面,如果順應民意,將會觸怒台灣最重要的政軍支持者,如果對美國豬肉打開大門,對於剩下不到1年的地方首長選舉,將會引發巨大反彈的政治風險。

▲▼國民黨召開「12/17北市議員大串連,號召各縣市議會響應,車隊掃街催四個同意票!」記者會,台北市議會國民黨籍議員闕枚莎、王鴻薇、戴錫欽、王欣儀、吳志剛、李伯毅、陳炳甫、徐弘庭、張斯綱及李明賢,共同呼籲選民1218四個公投務必蓋下四個同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公投辯論依照政治路線進行,國民黨是「四個同意」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公投的辯論是按照政治路線進行的,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是對於四項提案都是不同意,主要反對黨國民黨是四項都贊成。

幾十年來,美國一直對台北推動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開放市場,並且認為台灣的禁令是雙邊自由貿易協地最大障礙,雖然萊克多巴胺在中國與歐洲被禁止,但在美國仍有肉品生產商用來促進瘦肉的增長。

▲▼湧言會街頭催票總動員 北中南視訊串連力拼「四個不同意」。(圖/趙天麟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主張的立場是「四個不同意」。(圖/趙天麟國會辦公室提供)

為了與美國推動正式的貿易談判,蔡英文在去年推翻了禁令,在台灣引發激烈辯論,然而,自從禁令解除後,美國豬肉對台灣的銷售量已跌至 1998 年以來的最低點。

蔡政府為了敦促民眾拒絕再度發起新的禁令,稱此舉最符合台灣的最佳利益,因為這將促進與美國的貿易關係。

蔡英文12日在臉書發文寫下,「這次的美豬公投,大家都在看台灣是否和國際同行,這關如果沒過,台灣經濟將回到過去被鎖在中國的困境。」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