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飲猛漲價一查「上游都沒漲」 政府出手了!下周稽查連鎖店

▲▼法務部外觀,法務部標誌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聲明將介入稽查連鎖餐飲店。(示意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從王品及麥當勞兩大餐飲龍頭宣布漲價之後,餐飲業掀起一股漲價潮,連國民美食「八方雲集」今(15)日也宣布鍋貼、水餃將調漲0.5元,麵食類平均調漲5元,梁社漢排骨也同步調漲,部分產品售價調漲2元至8元。法務部發聲明指出,上游供應的肉品、蔬果並無明顯價格波動,將出動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鎖定指標性連鎖火鍋店、速食店進行首波稽查。

法務部表示,近期民生餐飲頻傳漲價,但查上游由國內供應的主要肉品、蔬果並未有明顯價格波動,生產端與消費端價格走勢有相當差異,為了防堵不肖業者藉機哄抬物價、違法囤積或聯合壟斷,行政院已責成法務部於10日成立跨部會「物價聯合稽查小組」稽查漲價情是,若有不合理漲價作為,將速查嚴辦。

▲八方雲集使用OMNIPORK新豬肉的水餃及煎餃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八方雲集OmniPork新豬肉新蔬食鍋貼、水餃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國民美食「八方雲集」也宣布漲價。(資料照/記者黃士原攝)

行政院沈副院長於昨日穩定物價會議中指示,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於下周起全面行動,優先針對近期已漲價且具指標性之連鎖品牌業者,列為第一波稽查對象,包括火鍋店、速食店、特色料理餐廳等。

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將請業者提供具體漲價原因、品項、漲價幅度、供應商名單及相關佐證資料,並配合現場稽查,逐一查證業者漲價合理性。另外,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除追查餐廳消費端,還會依食材供貨管道向上追溯到供應商、通路商、生產端,找出不合理漲價或聯合壟斷的廠商。

若經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查證涉有《公平交易法》第14條聯合行為、第25條欺罔行為或《刑法》第251條意圖抬高交易價格,囤積物品等情形,即交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或法務部所屬檢調機關依法速查嚴辦,並以罰鍰或刑罰來嚴懲不法。

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將由本部偕同公平交易委員會、經濟部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、財政部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部會單位組成。法務部再次慎重呼籲廠商、業者基於社會責任,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,切勿貪圖蠅利而觸法,政府勢必以具體行動及決心,維護國內民生物價穩定,讓人民能夠過好年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