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據曝Omicron症狀輕如感冒 專家揭「1隱憂」恐釀住院、死亡飆升

▲▼ 英國疫情/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。(圖/路透)

▲ 英國是最早宣布對南非國家祭出入境禁令的國家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變種病毒Omicron掀起恐慌,英國數據顯示,這支變異株在已接種疫苗的族群中引發突破性感染,不過症狀較輕,就像感冒一樣,卻也引發專家擔憂,民眾可能因沒有出現新冠肺炎典型症狀,便不接受篩檢,將使追蹤疫情更加困難。若病毒持續擴散,恐怕導致住院及死亡數飆升。

《太陽報》9日報導,英國疫情追蹤應用程式「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」(ZOE COVID Symptom Study)最新研究顯示,該國每天有8萬3658人出現新冠肺炎症狀,較上周的8萬483人有所上升,推估其中2萬5411例為已接種者,高於上周的2萬4926例。55歲以下族群日增病例數逐漸上升,但數量仍低,代表第三劑疫苗正發揮作用,對Delta病毒提供更好的防護。

Delta病毒目前仍是英國主要毒株,Omicron病毒引發的症狀相對較輕,但專家警告,這將使追蹤疫情更加困難。若沒有出現咳嗽、發燒、喪失嗅覺或味覺等3種典型症狀,人們可能就不會接受檢測。若病毒在已接種和未接種疫苗的族群中逐漸擴散,可能導致住院率飆升。不過,已接種者感染率仍明顯較低,使疫苗成為保護人們免受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式。

倫敦國王學院遺傳流行病學教授、ZOE研究計畫首席科學家斯佩克特(Tim Spector)說明,早期跡象顯示,Omicron在已接種族群中造成突破性感染,引起的症狀較輕,就像感冒一般,但不代表可以掉以輕心,「新冠病毒是無法預測的。即使多數人感覺只是感冒,染疫長期風險卻遠比感冒來得大。」

▲▼ 英國疫情/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。(圖/路透)

▲ 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。(圖/路透)

專家表示,儘管部分數據顯示,Omicron不如先前的變種病毒嚴重,但目前還不確定。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提(Chris Whitty)便指出,最早發現這支病毒的南非住院率仍在上升,短短一周內就飆升300%。

英國首相強生也表示,目前還不能假設Omicron不比過去的變種病毒嚴重,「儘管情況可能好轉,我們都知道指數型增長可能導致住院率大幅上升,死亡人數也會因此大幅增加。」

斯佩克特及其他專家警告,Omicron引起的症狀輕微不代表住院人數不會增加,「住院或死亡率維持在較低的水準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數量,而不是百分比。就算是已接種者,傳播率較高仍可能帶來毀滅性後果。」

華威大學醫學院病毒學家、分子腫瘤學教授勞倫斯.楊(Lawrence Young)說明,就算Omicron真如南非數據所見,染疫後果較為溫和,高傳播率仍會導致大量患者住院,希望下周上路的疫苗護照及居家工作等防疫限制能爭取一些時間,同時加快第三劑接種,努力在聖誕節前抑制Omicron傳播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