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兇Omicron有32變異點!專家提2大憂慮:疫苗效力恐降4倍以上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南非出現新冠病毒新變種B.1.1.529,世衛組織已經將其命名為Omicron,兇猛程度超越Delta,初步證據顯示,Omicron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「重複感染特性」。對此,專家表示,根據基因定序來看,Omicron的32個變異點更厲害,可能讓疫苗抗體效價大降和影響檢驗準確度,家用快篩「偽陰性」機率也可能增加。

▲▼ Omicron病毒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新變種病毒Omicron。(圖/路透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26日召集會議,顧問小組建議把B.1.1.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(Variants of Concern, VOC),同時也將該種變異株命名為「Omicron」。依據外媒最新統計,該毒株擴散全球至少4地,包括南非77例、波札那4例、香港2例、以色列1例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初步證據顯示,比其它變異株更容易出現「重複感染特性」,目前在南非全省快速流行,WHO專家正針對其傳染性 ,感染嚴重度、相關治療防疫措施研究中,可能還要幾週時間才能確認這支變異株對疫苗效力、傳播性、重複感染影響多大。

針對Omicron的威脅,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,目前發現Omicron的32個變異點,以前在Alpha、Delta都有發現過,所以Omicron是Alpha、Delta混和集大成,之前就說過Delta會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~4倍,所以Omicron對疫苗的保護影響恐更大。

不過黃玉成也特別提到,根據WHO資料顯示,之前南非變種Beta會讓疫苗抗體效價掉6~7成,還好這次Omicron是Alpha、Delta變異點,並沒有發現Beta,不過因為Delta會讓疫苗抗體效價降低3~4倍,所以推測Omicron至少也會讓疫苗抗體效價掉3~4倍,還會不會掉更多,還有待之後的研究。

而在檢驗方面,黃玉成也指出,Omicron的32個位點變異主要發生在病毒S棘蛋白上,這可能也會影響PCR判讀,如果只判讀S棘蛋白,恐會有偽陰性的風險,不過在檢驗上也可反過來利用,如果檢驗結果發現只有S棘蛋白是陰性,另外區段的結果都是陽性,那也可以更快確定是感染Omicron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