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第三劑怎選?AZ打3次「效果有限」 林氏璧盼高端可當加強針

▲▼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,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。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,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。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對於新冠疫苗的第三劑加強針,醫師指出,AZ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,「效果有限」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張乃文/綜合報導

世界各國在新冠疫苗施打上,已進入第三劑加強針的進程,而台灣預估會落在明年的1至3月間開始施打。國內有許多人是先行接種AZ,對於第三針的選擇,有醫師提出,腺病毒載體疫苗適合先施打,然後以mRNA疫苗加強,若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,理論上效果有限。至於次單位蛋白疫苗當作加強針的可能性,醫師也坦言「很期待國內臨床試驗結果」。

對於第三針加強劑究竟怎麼選擇,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分享,腺病毒載體疫苗後,以mRNA疫苗加強已經是趨勢,因為身體會產生對於腺病毒外殼的抗體,若第三次以上再打同樣疫苗,「理論上效果有限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提到台灣施打第三劑的進程,第一至第三類的族群,會落在明年1~3月之間,其他絕大多數民眾則是從明年3月開始陸續滿6個月。

不過,國內有許多人是先接種AZ疫苗,林氏璧則舉出英國牛津大學針對三劑AZ的研究結果,收案90人,其中IgG抗體和T細胞免疫大概可達第二劑後「最高值的兩倍」,針對變種病毒的中和抗體也有升高。但英國的政策仍是以2劑AZ後,建議打mRNA做為加強針。

至於AZ的次世代疫苗,林氏璧說,詢問過其他醫師,的確也有在規劃、研究,但估計應趕不上明年三月。最後,次單位蛋白疫苗可否作為加強針的問題,他認為,不良反應較少的蛋白疫苗「應該是很適合作為後續接種的加強針」,如:國產高端已有三劑高端的初步結果,並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過。

林氏璧表示,自己也很期待國內臨床試驗針對高端做為第三劑,及COV-BOOST用Novavax做為加強針的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