章魚、螃蟹及龍蝦有痛覺? 在英國「活煮」牠們將犯法

▲▼章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▲英國最新報告指出,章魚、螃蟹及龍蝦也有痛覺神經,並將這些動物列入「有知覺生物」名單中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/pixabay)

實習記者黃靜芸/綜合報導

許多人會去釣蝦,甚至也有釣龍蝦及螃蟹等,都會直接將活生生的海鮮進行料理,認為這樣是新鮮的吃法,但在英國這樣的行為可能違法。根據英國政府的一項最新報告,章魚、螃蟹和龍蝦也有痛覺神經,感受得到痛苦與疼痛,該報告已將這些生物列入「有知覺生物」(sentient beings)名單中。

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倫敦經濟學院專家的報告考察了300項科學研究,以此評估感知證據,得出的結論為頭足類動物(如章魚、魷魚和墨魚)和十足類動物(如螃蟹、龍蝦和小龍蝦)應被視為眾生。此外,英國的《動物福利感知法》(Animal Welfare Sentience Bill)中,已經將脊椎動物視為有知覺動物。

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伯克(Jonathan Birch)表示,「我很高興看到政府實施了我團隊報告的核心建議」,他負責動物感知的項目,並補充,「章魚和其他頭足類動物多年來一直受到科學保護,但直到現在還沒有得到任何科學以外的保護」。

該法案將規定,在進行料理這些動物時不能「活煮」,需先用一些人道的外力將它們致死,例如電擊或急速冷凍,以降低他們痛苦的程度。

該報告使用了8種不同的方法來衡量感知力,包括學習能力、疼痛感受器、疼痛感受器及腦部之間的聯繫、對麻醉或鎮痛藥的反應,以及包括平衡威脅及保護免受傷或威脅在內的行為,發現有「強力的證據」表明這些動物是有知覺的,將其定義為「有感受的能力,例如痛苦、快樂、肌餓、口渴、溫暖、舒適和興奮的感受」。

此外,最近Netflix的紀錄片《我的章魚老師》劇中也展示了章魚的能力。章魚的大腦結構雖與人類不同,但牠與一些哺乳動物大腦有共通點,例如學習能力,牠會解決問題,甚至可能還會做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