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混打惹議!陳時中反問「不然要怎樣」:到美國再被趕回來?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接種高端有出國需求民眾補打WHO認證疫苗,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評「把高端當水」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(19)日在記者會上回應,「要不然要怎樣?就讓他(民眾)拿證明到美國再被趕回來?」政府開放混打是要幫民眾解決問題,但混打不同疫苗都會增加可能風險,民眾還是要自行評估。

美國規定自11月8日起所有外籍旅客必須打完2劑獲FDA或WHO核准疫苗,才可以入境,這些疫苗包括莫德納(Moderna)、輝瑞/BNT、單劑型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AZ(AstraZeneca,阿斯特捷利康)、印度版AZ疫苗Covishield、中國國藥和中國科興疫苗,並不包含台灣國產疫苗高端。

接著,指揮中心宣布,若先前接種高端的民眾有就學等原因急需出國,可以混打AZ、BNT或莫德納。也就是說,高端族要再多打2針才能前往其他國家,消息傳開後掀起各界正反意見熱議,更有網友批評愛國手臂變成「4劑帝國、新4劑高端戰士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18日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座談會上談及此事,他指出,學理上疫苗混打是沒問題的,但指揮中心宣布讓要出國的高端族再接種其他國際疫苗,就已經否定了高端疫苗,因為任何疫苗要等前一個疫苗效價降低才可以混打,大多要間隔6個月,就是怕既有抗體,「但高端28天就可再打其他國際疫苗,就是把它當水,否定高端,既然否定前者,後面當然就是重打。」

被問到「把高端當水」,陳時中18日在記者會上反問,「要不然要怎麼樣?就讓他拿高端證明到美國再被趕回來?我們不可能這樣做。」他強調,政府是要幫人民解決相關問題,也知道多的劑量或是不同的都有可能的風險在,跟打混打情況是一樣的,「現在大家又說混打,大家很急,一方面又說不行,這互相都是矛盾的。從我們現有資料來看,曾經有發生過的類似情況,到目前都沒有比較不同的副作用出來,所以也可以安心,但還是要強調,混打疫苗都還是有增加風險的可能性。」

▲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