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四蓋21年虧2849億元 台電處長稱「設計、採購、施工」都有問題

▲第二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,正方代表黃士修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第二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,正方代表黃士修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核四自1999年3月17日動工開始,至今21年經過2次政黨輪替,耗費2849億元卻無法發出一度電。4大公投案將於下月18日投票表決,中選會18日的第二場意見發表會中,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坦言,「核四廠從設計、採購、施工,到事故處理上有很多先天不良的問題」。

重啟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在辯論中指出,核四當年的安檢報告許永輝都蓋章,此時許永輝回應,「安檢文件是確保電廠周遭防火設備運轉正常等等,不代表爐心安全」,黃再回「安檢文件包含高壓爐心檢查,你有簽名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許永輝反擊並強調他在核四服務的期間負責試運轉測試,確保各自獨立的系統可以整合,因此負責的是「試運轉測試報告」,而非「安檢報告」,並重申「我不反對核能的未來,但我反對核四的重啟。」

許永輝表示,試運轉測試從2007年開始,於2010年送進原能會,持續試運轉測試到2014年,而原能會審到2017年才停止審查,期間經過前總統陳水扁(2000-2008)、馬英九(2008-2016),「今天根本就不是蔡政府的原能會拒絕審查,而是連馬政府的原能會都不敢放核四這張考卷過關。難道你要逼全民的原能會把不及格的考卷打上100分嗎?」

▲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出示核四內部管線照片。(圖/中選會直播)

▲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。(圖/中選會直播)

許永輝認為,黃士修背後有李敏教授、葉宗洸教授及前廠長王伯輝提供專業意見,其中李、葉雖然是核工專業出身的學者,「只可惜他們不知道,核四廠從設計、採購、施工,到事故處理上有很多先天不良的問題,而這是在工程結構上的問題,這和教科書上的知識不同,更和當時在建廠的的核一二三廠不同。」

「安檢絕不等於試運轉測試」,許永輝強調,試運轉測試除了冷機以外,還要查驗所有的品保文件,經過層層審查的程序,最後送交原能會審查,「所以核四其實在設計的缺失、工期的混亂,大量分包的施工環境下,原廠的品保文件,這就是一步錯、步步錯。」

針對許永輝的說法,網友看完紛紛留言,「佩服處長自爆」、「台電的專業被自己人拿來踩」、「這認罪自述吧笑死」、「身為工程師不就是要努力改善解決問題嗎」、「懶人包:我有參與蓋,確定有問題」、「看得出來很多問題,那你怎麼不解決」、「怎麼能夠接受自己蓋出一個幾千億的垃圾」、「知道有問題還給過?當初蓋章的都是共犯」。

也有人說,「核四經過多少年 ,經手的不只他一個」、「想憑這發言把人抓去關,非常不容易」、「到底要國文多差才能把這篇文章理解成犯罪自白書呢」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