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ep Fake謎片釀女性恐慌 法務部提修法最重可判刑7年

▲▼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解說《刑法》修法增列處罰Deep Fake深偽影片條文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解說《刑法》修法增列處罰Deep Fake深偽影片條文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號稱百萬網紅的「小玉」朱玉宸涉盜用女性藝人、網紅與民代容貌,製作「Deep Fake(深偽)」成人影片牟利,引發恐慌,法務部長蔡清祥本月初承諾1個月內提出修法草案,經密集研商,法務部今提出《刑法》修正案,增列1項針對深偽影片的處罰條文,製作、散布可處5年以下徒刑,若意圖營利,最重可判刑7年。

法務部今提出的《刑法》修正案包含3項條文,首先是加重現有第315條之1竊錄罪的刑責,若竊錄的是他人「性影音」,從3年以下徒刑、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,提高為最重判刑4年6月,若還加以散布,最重可判刑5年。

其次,草案增列第315條之4條文,若未經當事人同意,而散布、播送、交付或以他法供人觀覽當事人的「性影音」或電磁紀錄,最重可判刑2年。此新增條文規範對象為當事人同意拍攝「性影音」、但沒同意外流的情形。

第三是增列第315條之5條文,禁止意圖散布而以電腦合成或其他科技方法製作關於他人不實之「性影音」或其電磁紀錄,也禁止散布、播送、交付或以他法供人觀覽此類不實「性影音」,違者最重可判刑5年,若有意圖營利情形,刑度更提高為最重7年徒刑。

▲▼ 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前完成針對Deep Fake深偽影片的處罰條文草案,強調「深惡痛絕,一定嚴懲」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提前完成針對Deep Fake深偽影片的處罰條文草案,強調「深惡痛絕,一定嚴懲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蔡清祥今表示,法務部很積極推動相關修法工作,提早在1個月的期限到期前完成草案,除增列針對Deep Fake深偽影片的處罰條文,也把今年(2021年)3月起就研修加重處罰竊錄私密影音及散布行為的條文納入,希望外界了解「我們深惡痛絕這樣的行為,一定加以嚴懲」。

承辦本項修法業務的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表示,目前有妨害名譽、恐嚇危害安全等罪可處罰利用Deep Fake技術盜臉個案,修法是針對Deep Fake不實「性影音」的特殊狀況加以處罰,刑度參考韓國、美國維吉尼亞州等地法律,綜合我國刑法體系而定,今已將草案送行政院審查,還須送司法院會銜,待立院三讀通過,之後發生的此類案件就用新法處罰。

▲▼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解說《刑法》修法增列處罰Deep Fake深偽影片條文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林映姿解說《刑法》修法加重處罰竊錄性影音的刑責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朱玉宸在Telegram經營「台灣網紅挖面」群組,利用DEEP FAKE的AI技術,涉將知名女性的容貌「換臉」到A片女優身上,包括雞排妹鄭家純、脫口秀演員龍龍、網紅白癡公主、奎丁、蕾拉,以及正妹民代黃捷、高嘉瑜等人都受害,朱玉宸並上網賣這類的影片,初估不法獲利至少500萬元,今年10月被新北地檢署約談後,交保30萬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