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統計局:停滯性通膨是「表象」 受短期衝擊因素所造成

▲▼山東威海新能源車製造工廠。(圖/CFP)

▲大陸第3季經濟增速放緩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15日表示,受到第3季疫情、汛情等因素的衝擊,經濟增速有所放緩,同時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帶來輸入性影響和部分能源、原材料產品的供給偏緊,造成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漲幅擴大,似乎出現了停滯性通貨膨脹的表象,但這種情況是受短期衝擊因素造成,是一種階段性的狀況。

付凌暉指出,從經濟增長來看,隨著制約經濟的短期因素的逐步減弱,經濟恢復態勢是在逐步顯現,「從10月份主要指標情況來看,生產和需求主要指標的兩年平均增速,多數是有所回升的。同時,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在加大,部分能源產品供給偏緊的狀況也在逐步得到改善,這些都有利於經濟的穩定增長。」

▲▼肉工廠,屠宰場,肉品加工,肉塊,牛肉,生肉,絞肉。(圖/CFP)

付凌暉提到,從物價情況來看,儘管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還在持續,但是國內各方面加大增產增供的力度,增加對企業財政和金融的支持力度,這些都有利於降低生產價格上漲的壓力,減輕PPI向CPI傳導,「同時,從居民消費價格來看,目前整體漲幅還是比較溫和的,10月份同比上漲1.5%,核心CPI上漲1.3%。」

付凌暉強調,下階段,糧食生產有望再獲豐收,生豬產能目前總體上恢復,豬肉價格同比還在下降,將拉低CPI的漲幅。同時,從工業和服務業供給的整體情況來看,市場供應還比較充足,CPI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,「綜合這些情況來看,經濟有望繼續穩定恢復,居民消費價格仍將保持溫和上漲的態勢。」

付凌暉還還說,對於近期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企業成本上升、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的問題,還是要高度重視,做好保供穩價的工作,積極助企紓困,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。

▲華為海思工廠,芯片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