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PPI與CPI剪刀差再擴大 統計局:保供穩價措施效果逐步顯現

▲▼煤炭。(示意圖/CFP)

▲大陸全力增產後,煤炭價格近期明顯下降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,大陸10月份CPI及PPI漲幅均有所擴大,其中CPI同比上漲1.5%,漲幅比上月擴大0.8個百分點、PPI同比上漲13.5%,漲幅比上月擴大2.8個百分點,PPI與CPI的「剪刀差」更達到12個百分點,比上月增加2個百分點。對此,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表示,從漲幅擴大情況看,主要還是由於PPI漲幅擴大,帶來CPI和PPI的差距在擴大。

付凌暉提到,從PPI的總體情況看,PPI上漲主要還是由於生產資料價格,特別是上游行業價格上漲帶來的。10月份,PPI中的生產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7.9%,影響PPI上漲了13.36個百分點,佔整個PPI漲幅達到99%。其中,採掘業、原材料工業價格分別上漲了66.5%和25.7%,漲幅明顯高於中下游的加工工業和生活資料價格的漲幅。

▲▼中國大陸工廠,工業,生產線,製造業。(圖/CFP)

付凌暉說,從影響因素看,PPI漲幅擴大主要有兩方面的因素,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輸入性影響。近期,國際能源供求比較緊張,價格持續上漲。10月份,國際能源價格環比上漲了16.1%,影響國內相關的石化行業價格上漲。

付凌暉還說,10月份,PPI中的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同比上漲53%,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上漲31.5%。二是國內煤炭、金屬部分行業供給偏緊帶來的影響。10月份,PPI中的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價格同比上漲103.7%,鋼鐵價格上漲39.9%。

付凌暉強調,面對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和國內部分行業供給偏緊的狀況,相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,加大市場保供穩價力度。目前來看,效果也是在逐步顯現,主要能源產品供給也在增加,價格情況有所改善,「從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流通領域價格情況來看,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