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結46年種族隔離!南非「最後白人總統」戴克拉克辭世 享壽85歲

▲▼終結種族隔離 南非最後白人總統戴克拉克辭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非最後一位白人總統戴克拉克11日辭世,享壽85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南非共和國最後一位白人總統戴克拉克(FW de Klerk)11日在開普敦辭世,享壽85歲。戴克拉克是南非備受尊崇的政治家,任內積極推動種族和諧,並於1994年廢除實施46年的種族隔離政策,同年在南非第一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,敗給了曼德拉。

戴克拉克基金會(FW de Klerk Foundation)發布聲明,表示戴克拉克先生因為不敵惡性間皮細胞瘤,11日上午在開普敦的家中安然辭世,享壽85歲。

戴克拉克是南非備受尊崇的政治家,他在任內積極推動種族和諧,與國內各民族進行政治協商,先於1990年將遭監禁27的曼德拉(後來的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)釋放、解除對黑人解放運動的禁令,並於1994年廢除種族隔離政策,同年在南非第一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,敗給了曼德拉,讓南非白人統治時代平穩落幕。

我國外交部表示,戴克拉克前總統長期友我,先後曾9度訪問台灣,最近一次訪台是出席2018年國慶慶祝典禮,並晉見蔡英文總統,分享南非推動民主化及轉型正義相關經驗。

外交部指出,戴克拉克前總統對捍衛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貢獻備受國際推崇,我國政府特此向戴克拉克前總統家屬、南非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哀悼與慰問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