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尋求與中「共存」 白宮國安顧問:維持現狀符合美中台利益

▲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力文(Jake Sulliv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回應美國對中以及對台政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接受CNN專訪,指出美國現今的政策已不再尋求改變中國,而是要找到與中國共存(co-exist)的有利條件,並非要發起「新冷戰」。針對台海問題,蘇利文則稱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,最符合美國、台灣和中國的利益,就是「維持現狀」。

美國對台海

CNN於7日發布蘇利文的專訪片段,蘇利文談及台灣問題時表示,美國政府認為台海現狀符合台灣、美國和中國三方的利益,也符合區域安全和穩定,因此美國將維持「一中政策」,並依據《台灣關係法》行事,強調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。

不過中國近來頻頻做出動作,蘇利文也對中方表達關切,指出中國的行為在一度程度上損害了兩岸關係,而美國尋求的是持續維持和平和穩定。

針對中國若對台灣進行軍事侵略或大規模的網路攻擊,美國是否會依據《台灣關係法》協防台灣,蘇利文表示「不會回答這類假設性問題」,重點是美國依據《台灣關係法》,有責任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及相關服務,協助台灣捍衛自身安全,而這是美國一貫的做法,拜登政府也會這麼做。

美國對中國

美國和中國針對川普政府時期訂下的美中貿易協議進行會談,蘇利文表示這幾次會談不僅涵蓋商品關稅,而是涵蓋整個貿易關係,拜登政府想形塑一個更符合美國及其民主盟友、夥伴利益的國際環境,並非想要徹底改變中國。

至於美中前幾次的會談是否達到預期效果,蘇利文回答若要解讀會談帶來的影響,應該檢視美國制定的競爭策略是否有效,以及是否能在印太區域甚至全範圍持續捍衛美國的價值觀和利益。相對的,必須確保中國在全球貿易、氣候變遷等方面負起相對應的責任。

蘇利文指出美國當前對中政策並非要進行「新冷戰」,而是尋求一種共存的狀態,符合拜登政府上任後的一貫論調,即美中要高度競爭,但仍有許多問題必須仰賴雙方共同合作,但過程中美方會照顧到美國及盟友的利益。

美國對中許多政策錯誤之一,對蘇利文來說就是美國相信能透過自身的政策,徹底翻轉中國的政治體系,現在美國的對中政策,就是在可預見的未來內,美中兩大超級強權必須得在符合國際體系的情況下運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