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馬雲2017高調會晤川普惹惱北京 成為被監管遠因

▲▼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(前右)2017年與時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(前左)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(前右)2017年與時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(前左)會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

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2017年與時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會面,一度被認為是為中國官方打前鋒。但外媒披露,馬雲此舉事先並未向北京報告,這番高調舉動反倒惹惱了中國官方。

報導還提到,螞蟻集團赴美上市受阻後,馬雲要求與至少2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權力核心內部的人士會面,但均遭拒絕。隨後,他寫信給習近平,指自己願將餘生奉獻給中國的農村教育。

路透社報導,上述消息來自5名知情者,其中4人接近阿里巴巴集團,另1人是北京的政府消息人士。其中,馬雲會見川普引發的效應,與當時外界的揣測截然相反。

報導直指,中國官方阻止了馬雲旗下螞蟻集團在美國上市的計劃,且控制了他的商業帝國,剪斷了這名中國企業界最耀眼明星的翅膀。這可能起因於馬雲2017年1月在紐約會晤川普,沒有事先向北京彙報。

與比爾.蓋茲(Bill Gates)等西方國家億萬富翁類似,當時風頭正健的馬雲也活躍帶國際舞台。2017年1月9日,馬雲在紐約川普大廈與川普進行了一對一的會晤,更許諾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。

根據報導,馬雲這一高調的作法惹惱了中國官員,他們和外界一樣,都是馬雲在川普大廈大廳回答媒體提問時,才知道這一消息。隨後,中國官員就向阿里巴巴的政府聯絡團隊,表達了馬雲未經批准就與川普會面的不滿。

面對這項報導,馬雲的慈善基金會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,都未對路透社的查證作出回覆。至於川普的發言人則拒絕置評。

報導指出,在此之後,馬雲在2018至2020年繼續與各國總統、總理和王公大臣們高調往來,彷彿是一名國家政務活動者。直到他的阿里巴巴在2020年底被監管。

根據報導,1名中國政府消息人士說,馬雲致信習近表態為農村教育舉獻後,習近平在今年5月的一次高層會議上提到了這封信。而馬雲旗下的南華早報10月間報導,馬雲當時在歐洲進行農業與環境有關的考察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