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中緊張關係替歐洲敲響警鐘! 立陶宛副外長:要站出來捍衛民主

▲▼立陶宛副外交部長普蘭克維丘斯(Arnoldas Pranckevičius)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Arnoldas Pranckevičius)

▲立陶宛副外交部長普蘭克維丘斯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Arnoldas Pranckevičius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3日表示,北京當局對待立陶宛的態度對歐洲來說是一記警鐘,並呼籲歐盟各國在面對中國大陸時必須要團結一致,「如果你想捍衛民主,你就必須站出來。」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立陶宛副外交部長普蘭克維丘斯(Arnoldas Pranckevičius)在華盛頓的一場安全論壇上表示,北京當局對待立陶宛的態度對整個歐洲來說是一記警鐘,「尤其讓歐洲民眾知道,如果你想捍衛民主,你就必須站出來。」他還說,為了讓歐洲在世界上更有信譽,作為美國的合作夥伴,歐盟各國在面對中國大陸時必須要團結一致。

普蘭克維丘斯提到,中國大陸試圖讓立陶宛成為一個負面實例,「如此一來其他國家就不會走這條路了,因此西方社會、美國和歐盟要如何對此做出回應,就是原則的問題。」台灣今年8月宣布位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辦事處,將更名為「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」(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)後,北京當局立刻要求立陶宛召回其駐華大使。

中國與17個中東歐國家2012年建立推動貿易與投資關係的17+1合作機制,迄今進展有限,立陶宛也在今年3月宣布退出。雙邊緊張的局勢也替立陶宛的經濟增長帶來風險,普蘭克維丘斯強調,立陶宛退出17+1的舉動並非反中而是親歐,「我們必須以統一和連貫的方式表達立場,否則我們就無法獲得信任、無法捍衛自己的利益,我們也就無法和北京建立平等的關係。」

►歐盟2主席挺成員國與台灣深化關係 不接受中國施壓
►台灣是對抗假訊息基地 歐洲議會盼借鏡經驗
►不滿歐盟火上加油支持 中國外交部警告立陶宛:勿做不可挽回決定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