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駐台是「戰略默契」 共軍消息曝北京早知道:說破就是挑釁

▲▼美國陸軍特種部隊。(示意圖/翻攝自美國特種部隊官網)

▲美軍少數人員駐台,除協助台灣軍隊訓練,也作為武器售後服務的一環。(示意圖/翻攝自美國特種部隊官網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上周公開證實美軍駐台協訓國軍後,引發媒體關注已經北京反彈。北京軍方匿名來源指出,北京方面清楚1979年台美斷交後,美國以「顧問」頭銜在台留下10多名低階軍官協助台灣軍隊,並稱美中兩國一直對此心照不宣,是「戰略默契」,而消息指出打破默契就是「企圖挑釁大陸」。

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美國過去40年來在台灣一直駐有10餘名低階軍官,以進行非官方的防務交流,像是協助台灣軍隊進行訓練,而美中兩國就美國軍人在台灣一事長期存在「戰略默契」。

報導指出隨著蔡英文總統接受CNN專訪時公開證實「美軍駐守台灣」,使過去40多年美中「戰略默契」生變,並迫使北京做出強烈回應,警告美國不要向台獨團體發出「錯誤訊號」。

報導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解放軍人士指出,蔡英文的舉動是「出於政治動機,企圖挑釁大陸當局的底線。」

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(AIT)於2019年4月就已證實,自2005年起就有美國現役軍人進駐AIT,軍種包括海、陸、空三軍,以及海軍陸戰隊,當時也是AIT首次公開承認有美國現役軍人進駐。

《南華早報》引述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指出,美軍現役海軍陸戰隊在AIT部署,以及與台灣軍方有接觸,「幾十年來這一直是公開的秘密」,美國派遣軍事人員來台除了協訓台灣軍隊,也是軍售售後服務的一部分,但有一個共識是,「美軍在台灣不會穿制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