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大教授認證「核四安全」 7點完整解析打臉蔡政府

▲▼台電核四廠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台電核四廠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今年12月18日將舉行4大公投,其中包含「重啟核四」一案,不過,總統蔡英文呼籲投下不同意票,讓社會議論紛紛。清大工科系教授葉宗洸指出,核四廠址座落於巨大岩盤上,建築本體抗震係數相當高(0.66 g),遠高於一般建築物的抗震要求(0.33g),若北台灣真的發生超級大震,該擔心的不是抗震係數遠高於一般建物的核電廠。

葉宗洸表示,2014年期間,核四經45位資深核能專業工程師、12位國外專業顧問、8位專家監督小組委員共同以16個月的時間進行再檢視與再測試後,一號機完成了試運轉測試,確認126個系統均可正常運作。

葉宗洸並指出,已經送到美國異地貯存的核燃料,原封運回或重新購買皆可,同樣不是問題。

葉宗洸說,褔島核子事故的肇因不是地震,是「海嘯」,反核團體與「現在」的經濟部一再宣稱核四不安全,罔顧我國核電廠緊急電源均位於高程的事實,刻意忽略311後比照歐盟進行並通過的壓力測試,也無視早已完成且演練多年的「斷然處置措施」,政治信仰凌駕專業。

葉宗洸7點解析核四安全議題

蔡總統、經濟部、反核方持續釋放關於核四的不實訊息,企圖影響12月18日的核四重啟公投。我們不妨來逐一檢視這些高度「聳動」的說法。

1. 核四廠址座落於巨大岩盤上,建築本體抗震係數相當高(0.66 g),遠高於一般建築物的抗震要求(0.33 g),除非發生前所未見的超級大震,否則崩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倘若北台灣真的發生超級大震(如同某些有心人士經常用來對台灣下的惡毒詛咒),該擔心的可能已經不是抗震係數較一般建物高出一倍的核電廠了。對了,0.4 g的地震強度約為地震強度7級。

2. 核四廠址下方有活動斷層的說法與地調所先前的調查結果不符,反核人士的說法空口無憑,必須提出具體的調查方法,及調查進行的方式,並說明其結果為何與地調所結果不同,否則就是一種恐嚇手段。另一方面,核四汽機廠房下方確實有S斷層經過,但該斷層是4萬3千5百年以來未曾活動的「非能動斷層」,不同於3萬5千年內曾有活動的「能(活)動斷層」。此外,美國核管會認為核電廠只要能夠確保其建築體的安全性,電廠附近有斷層並不會構成取得執照的障礙。

3. 2013至2014年期間,核四經45位資深核能專業工程師、12位國外專業顧問、8位專家監督小組委員共同以16個月的時間進行再檢視與再測試後,一號機完成了試運轉測試,確認126個系統均可正常運作。必須特別強調,未來重啟時,試運轉測試必會重新做過,確保後續的運轉安全。

4. 核四各個系統所需的零組件與備品均可專門訂製,沒有難以取得的問題。已經送到美國異地貯存的核燃料,原封運回或重新購買皆可,同樣不是問題。

5. 不同系統本來就由不同公司負責供應,重點在於系統整合是否確實,運作是否順暢。全球工業及電子業,大若電廠及交通運輸系統,小至隨身手機皆是由不同公司的系統與零組件整合完成,本來就不可能由一家公司從頭到尾自行生產。說核四是拚裝車,不僅無知,更是惡意誣衊。

6. 核四建照過期不是問題,有人會因為駕照過期,從此終身被禁止開車嗎?一旦決定重啟,台電可立即重新申請核四建照,建照未核可之前,一號機的安檢可以先重新執行,畢竟該機組已封存了7年。二號機因尚未完工,建照未核定之前,雖無法重新開工,但前置作業仍可進行,估計至少1年。一切順利的話,一號機2至3年內可完成第二次試運轉測試,二號機則是5年內可完成試運轉測試。

7. 最後,再說一次,褔島核子事故的肇因不是地震,是「海嘯」。地震當下的褔島一廠早已安全停機,不幸的是45分鐘後發生的海嘯,漫過高度不足海嘯牆,侵入廠區,使得座落於地下室的緊急電源毀損;接著又因高層的猶豫不決錯失緊急注水時機,導致後來的氫氣爆炸與爐心熔毀。反核團體與「現在」的經濟部一再宣稱核四不安全,罔顧我國核電廠緊急電源均位於高程的事實,刻意忽略311後比照歐盟進行並通過的壓力測試,也無視早已完成且演練多年的「斷然處置措施」,信口開河地指稱核四可能出現比褔島電廠更糟的事故規模,甚至將核四重啟公投誣衊為核災公投,完完全全就是政治信仰凌駕技術專業的不入流操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