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成立移工學校!曾要求教「避孕」 柯文哲:納入家庭醫學制度

▲▼柯文哲出席台北移工學校啟動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移工學校啟動記者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政府籌辦的「移工學校」於24日啟動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,強調共融共好社會不能遺漏任何一位社會成員。不過過去柯文哲提及移工「黑戶寶寶」問題時,曾說要透過學校教移工避孕,引起台北市議員們批評缺乏性別意識;面對現在移工學校開學,柯文哲表示,避孕不在學校課程中,北市要推動「家庭醫學制度」,並將此議題放在裡面。

台北市「移工學校」於24日下午2時進行啟動記者會,由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、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親自出席。柯文哲於致詞時表示,過去在訂台北城市願景時,其中一項便是「多元開放」,例如慢慢將其他國家的文化融入至北市,打造共融社會。

柯文哲提及,從台灣總人口來看,每13個人就有1人是移工、新住民或新二代,這些人是台灣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投資移工學校就像是投資台北市的未來,將這些移工訓練好,儘管對方回國,「十年後都可能成為國家總統、總理。」

柯文哲說,最實際的例子就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(Zdenek Hrib),為什麼對方對台灣特別友好?是因為對方當年在林口長庚醫院當實習醫生,回捷克後去當首都市長,「我們對他很好,如果當時他在當實習醫生時,大家都虐待他,保證他一定不會對台灣好。」

柯文哲認為,其實對他人好,並不是施捨或憐憫,而是「保護自己」,「因為你不曉得他哪一天會變成國家總統、總理。」而投資一個移工的學習,其實就是投資台北市的未來。

最後,柯文哲強調,此次啟動的北市「移工學校」並非實質學校,要慢慢走向「線上線下整合」課程,大部分都會是線上活動,將來會慢慢籌辦實質移工學校,專門負責北市移工。

由於柯文哲過去提及,「移工黑戶寶寶太多,學校要教移工避孕」等言論,引發眾多議員不滿,面對移工學校開幕後是否有納入「避孕」課程?柯文哲回應,這個不納入移工學校裡面,移工本身有一套聯絡系統,例如關懷之家等,現在台北市要推廣家庭醫師制度,最近想將入境移工、新住民和中低收入等弱勢人士,納入在家庭醫學制度中。

勞動局副處長黃毓銘則補充,目前北市正在推廣家庭醫師制度,醫院都有提供諮詢管道給移工、新住民洽詢疑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