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康復者「整合門診」有譜! 雙北部立醫院有望先試辦

衛福部新冠康復者「整合門診」有譜! 雙北醫院有望先試辦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截至18日累計1萬6337例確診,不少患者康復後仍後遺症纏身,衛福部長陳時中18日在立法院承諾會在1個月內訂定復健指引,並成立整合門診。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,會持續觀察康復者症狀分佈,再看要整合哪些科別,未來若確定開設,會先以病患數較多的雙北部立醫院的整合門診作為試辦基地。

衛福部昨日在立法院專案報告指出,衛福部積極推動多項措施改善染疫者醫療照護品質,包括編列預算支應治療費用、建立復健治療指引,對於康復後可能衍生的後遺症,則由健保提供相關醫療服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必勝今(19)日出席衛生福利部醫院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表揚大會,感謝在疫情期間辛苦付出的醫事與社工人員。

王必勝於會後受訪時表示,新冠肺炎後遺症無特定症狀,國外文獻主要有疲勞與一般性症狀,但台灣則疫情還在發展階段,加上百萬人口確診數低,至今尚無本土統計,但未來會朝開設整合門診方向努力,不過得先觀察症狀分佈,才知道要怎麼整合。

衛福部新冠康復者「整合門診」有譜! 雙北醫院有望先試辦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出席頒獎典禮鼓勵醫事人員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2020年疫情爆發至今累積1萬4584例本土病例,個案分部已雙北最多。王必勝表示,整合門診隨時開設非難事,各醫院也可以主動追蹤回診患者,依據症狀進行後續追蹤,而未來若確定執行,應該會以雙北醫院作為試辦基地。

而早在今年7月中旬,台北榮總就已成立「疫後門診」追蹤新冠康復病患,之後又發展成整合門診,免去康復者來回各科別奔波看診之苦。

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表示,門診成立後至今約有7、約170多位患者來看診,病患常見問題已掉髮、掉毛、失眠、焦慮、痠痛、胸悶等居多。

李偉強說,北榮作為是在病患回診胸腔科時,依據症狀安排不同專科醫師會診,並非單獨成立新冠康復者門診,去標籤化作為讓增加病患回診意願,希望能成為未來指揮中心成立相關機制時的典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