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短期難再組新政黨」 王時思呼籲重視「里長基層選舉」

▲▼前台南副市長王時思指出,短期台灣難再有新政黨組成,年輕人要投入政治,呼籲重視基層選舉。(圖/實現會社提供)

▲前台南副市長王時思指出,短期台灣難再有新政黨組成,年輕人要投入政治,呼籲重視基層選舉。(圖/實現會社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為迎戰2022年地方選舉,由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領軍的「實現會社」,與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的青年里長郭書成,共同發起《獨立村里長學院》建校行動的募資案,希望透過集結眾人之力,傳承基層民主的知識,並進軍2022年村里長選舉,呼籲重視基層選舉,讓民主力量向下扎根,「美國靠隊長,台灣靠里長」。

《獨立村里長學院》於本月15日起在「flyingV 募資」開跑,目前實現會社正在串連全台特色村里長,進行調查訪談,希望募資籌措「準里長養成班」,以手冊、影片、工作坊等方式,公開相關知識,讓民眾更理解村里長工作,有效使用資源,並實際演練如何參選村里長與基層日常工作。

25歲的郭書成2018年時,在沒有政黨、沒有資源下參選,成為汐止最年輕的里長,過去民眾對里長有既定的印象,修路燈、清垃圾、早晨當志工掃地,但他認為,里長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與可能。

郭書成希望刺激民眾對基層村里長的認知,並號召有志之士參選,不只針對青年,也期待更多具創新思維的專業人士加入,成為「獨立里長」、「非典型里長」。

前台南市副市長、實現會社負責人王時思指出,要讓基層政治換血!她看到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在短時間內崛起、消耗,公民普遍失去對新政黨的信心,短期內台灣也很難有再組新政黨的機會。

她認為,好的在野黨是執政者進步的關鍵,既然很難有可以期待的新政黨出現,在既有政治版圖下,若沒有政黨組織資源的加持,年輕一代很難投入選舉,因此希望以群募發展政黨以外的民主推力,「里長是政治版圖的最前線,改變基層民主運作方式,里長就是第一線單兵。」

實現會社表示,2022 年地方選舉將選出7,744 位村里長,且村里長大多是無黨籍、競選花費低,可以說是從事公共事務的藍海;對於想參與地方公共事務,同時希望保持獨立自主的年輕人來說,選里長是一個很好的起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