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古重大發現!龐貝附近古城近30年首度出土遺骸 離大海只差幾步

▲▼羅馬古城赫庫蘭尼姆不如龐貝城出名,但較為富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羅馬古城赫庫蘭尼姆不如龐貝城出名,但較為富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義大利維蘇威火山於西元79年爆發,羅馬古城赫庫蘭尼姆(Herculaneum)被火山灰吞噬,卻不如擁有2萬人口的龐貝城一般有名。考古學家近來在赫庫蘭尼姆挖出一名男子遺骨,為近30年來首度有罹難者遺骸出土,堪稱轟動性的發現。

《衛報》15日報導,考古學家說明,男子遺骨在本為古城海灘的位置被發現,頭顱朝向大海的方向,應是在火山噴發後逃命的過程中,在距離海洋僅幾步之遙時喪命,年齡介於40至45歲之間。由於他死前流下的血跡,遺骨呈現明亮的紅色,遺骨周圍有已經碳化的木頭,還包括一根可能壓碎他頭骨的屋樑。

赫庫蘭尼姆考古公園負責人西拉諾(Francesco Sirano)說明,「這裡的最後瞬間來得又快又可怕。火山噴發產生的碎屑在凌晨1時襲向小鎮,當時溫度為300至400度,部分研究甚至指出,溫度高達500至700度。又白又熱的火山雲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往海洋移動,濃到完全沒有氧氣。」

相較鄰近的龐貝城,赫庫蘭尼姆較小,也較鮮為人知,但更為富有,建築物更加精緻。這座城市被埋在厚達15公尺的火山灰下,直到18世紀早期才被發現,1980至1990年代出土300多名罹難者遺骨,被發現時堆疊在船棚裡,據信為他們死前等待海上救援時躲藏的地點。

針對此次挖出罹難者遺骨,義大利文化部長弗蘭切斯基尼(Dario Franceschini)表示,這是個轟動性的好消息,因為這是文化部技術人員時隔30年重啟考古工作後的新發現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