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售「截切水果盒」營養素會流失? 專家揭3關鍵:保存要注意

▲▼截切水果盒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北農表示,截切水果盒經適當處理環境與低溫冷藏,營養含量與完整的水果差異不大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現代人三餐大多外食,連吃水果也都習慣走進便利商店或水果行,帶走切好的一整盒水果,不過,水果一切開是否營養素就會馬上流失?台北農產表示,其實不會,且營養含量跟完整的水果差異不大,真正會流失的狀態則取決於3狀態。

市面上不少店家販售「截切水果盒」,但沒有現切現吃,究竟這些水果還能有足夠的營養?台北農產說明,營養素不會馬上流失,經過適當的處理環境與低溫冷藏,營養含量與完整的水果差異不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農產進一步指出,營養流失狀態有較大的關係包含「水果本身特性」、「處理/保存條件」 ,和「保存時間長短」3狀況。而外觀劣化會早於營養成分大量流失,也能作為評估的標準,因此,不管是完整的水果或截切水果都很好。台北農產提醒,保存時只要注意是否有密封包裝、低溫冷藏,就可以減緩營養流失,但採購時仍建議少量多樣,盡量在1週內食用完畢,避免受到其它汙染。

另外,農委會農試所提到,蔬果種類多元,保存要依特性選擇適合的環境,並留意居家可提供的冰箱容量及貯藏環境,將蔬果簡單分為耐低溫與不耐低溫兩類。

農試所表示,耐低溫的蔬菜有葉菜類、豆菜類、果菜類及瓜菜類,耐低溫的水果有桃、番石榴、紅龍果等,但要特別注意,有些水果雖耐低溫,在放入冰箱前,要先放在通風良好的室溫後熟,等果實轉變成適當的風味後,才可以低溫冷藏,如洋香瓜、木瓜、芒果等。不耐低溫的蔬果,可置於通風良好的室溫環境即可,例如甘藷(地瓜)、南瓜、洋蔥、蒜頭及香蕉等,因為過低的溫度可能會讓這些蔬果凍傷,果實細胞因低溫導致細胞膜受損與代謝異常,導致果皮褐化、果肉凹陷、果實不後熟及味道改變等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